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航空:暑运收益水平持续提升,油价汇率拉低业绩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暑运运力大幅收缩,需求旺盛,收益水平提升明显:由于今年暑运旺季开启较晚,民航局加班包机控制严格,并且日本线台风和北海道地震影响,公司Q3单季运力增速下滑明显,整体ASK同增4.7%(国内5.7%/国际2.7%),2018H1整体同增9.6%。受益于华东区域旺盛的航空需求,Q3单季公司整体RPK同增7.5%(国内8.4%/5.3%),整体客座率同增2.1pct。盈利水平提升成为亮点,包含燃油附加费影响,我们测算Q3单季整体座公里收益同增约8.9%。2018H2东航计划净引进37架飞机,H1仅为15架,未来运力增速或有所提升。不过18冬春航季东航主基地上海两场计划航班增速仅为1.4%和0.3%,昆明基地同降0.3%,仅西安基地较高,为4.9%,一线机场供需依然向上,预计公司整体收益水平仍将稳健增长。

油价汇率利空明显:Q3单季营业成本同增15.7%,毛利率20.4%,在Q3单季航空煤油出厂价同增39.7%的背景下,毛利率同降1.5pct,预计航油成本是主要拉低因素。伊朗制裁是国际油价主要矛盾,供给缺口难以及时弥补,预计短期油价有冲高可能,同比增速维持30%左右。但国际原油消费需求并不坚挺,中长期叠加美国运油管道建成缓解供给压力,预计国际油价将回到中枢合理水平,航空公司收益水平弹性终将反应至业绩。 另外Q3单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4.0%,预计以美元计价的经营性租赁费成本和境外产生的成本提升。更为重要的是Q3单季产生汇兑损失15.7亿,去年同期为汇兑收益6.2亿,成为本季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向前看,受到中美贸易战压力,以及刺激出口维持经济发展需求,人民币仍然存在贬值压力,但已逼近7.0关口,短期迅速贬值概率较小,空间有限,汇率利空将逐步消除。

投资建议

公司坐拥上海两场,收益水平提升明显,若油价和汇率企稳,业绩将充分受益于政策带来的行业供需改善。定增引入吉祥航空,稳定上海市场竞争格局,在航线方面取长补短,完善航线网络。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为0.28/0.58/0.85元,对应PE分别为17倍/8倍/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北京新机场运营不及预期,油价和汇率波动,疾病爆发和恶劣天气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东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