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2018三季报点评:帝国整装再出发多级布局保证确定性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日前发布2018三季度报,报告期内,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74.05亿元,同比增长10.46%,净利润为179亿元,同比增长19.35%,公司每股收益为2.72元,同比增加17.75%。其中第三季度营收636.69亿元,同比增长1.01%,净利润53.11亿元,同比增长16.63%。

点评:

营收小幅回落盈利稳健,受三季度空调、洗衣机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636.69亿元,同比小增1.01%,归母净利润实现49.63亿元,同比增速18.55%,营收端口略低于市场预期。其中主要原因来自三季度空调市场的回调及洗衣机整体市场的下行。对于空调整体市场而言,通常3-6月间为出货高峰期,根据产业在线数据,近15年间3-6月空调销量平均占当年的47.1%,而自七月起已算空调下行阶段,但由于2017年7月异常连续高温天气,导致去年三季度空调销量拉至过高基数,因此今年三季度空调市场出现回调实属必然。同时洗衣机业务受行业景气下行影响及公司内部产品结构调整而出现小幅下滑。消费电器中其他冰箱、厨电、小家电组分稳健,综合导致营收小幅回调的现状。我们判断随后空调市场基本面仍将承压,而消费电器有望改善。同时由于上游钢材市场产能增长,预期原材料价格有望下降,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改善。

十年合并小天鹅终见圆满,航母重组为更好出击。

公司日前公告拟共拓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我们判断此为集团进行合并强化、增进协同性、提升抗压能力的规划型举措。自2008年4月美的电器整合小天鹅起,十年间美的集团持续增持小天鹅股份,持有占比由2008年的28.94%,经2010年12月非公开发行股份至39.04%,再到2014年要约收购至52.67%,其整合战略确定性极强。公司于今年拟完成小天鹅的全部股本合并,正是在整体整合规划基础下,结合当下小天鹅估值回调契机的战略性部署,整合有利于随后集团的进一步出击,强化各品类间协同性,并借此吸纳规模可观的自有资金,在当下市场环境下显著提升抗压能力。

为穿越周期多方发力,中长期布局保证确定性。

公司多梯队布局的优势在当下市场环境中将日益彰显,成为家电市场的确定性保障。

短期内销市场上公司作为全产业链全品类的家电龙头,各品类均处于市占前三的优势地位,具有高确定性的稳健增长。这在家电部分产品基数趋高的风险下具有更高抗压能力。

中短期美的推出新的高端品牌COLMO,推进“推新卖贵”战略补充内销家电中高端市场的短板,该品牌定位在AI科技家电,应对中国消费分化现状下的高端市场需求增量,与本土其他高端品牌、外资高端品牌竞争,随着其在12月份首批产品上市,将进一步改善公司的盈利水平。

中期布局在外销区域多元化。公司外销布局处于国内家电市场前列,按年中数据显示外销营收占比近44%,这在内销竞争格局日趋集中化的当下,是必然的增量发展战略。同时难能可贵的是,在市场普遍顾虑中美贸易战对外销业务造成的风险下,公司在美国区域业务占比极低,按年初口径仅占约5%。同时公司大力发展东盟及印度的业务,据我们统计东盟及印度的冰箱、洗衣机、空调潜在量空间分别为3.76亿台、5.09亿台和7.07亿台,随着当地经济发展,正在成为全球家电的下一增长洼地。

长期战略定位机器人业务。随着美的收购德国库卡、合资日本安川、收购以色列高创,并结合自有服务机器人业务,美的在机器人产业的战略布局已初见规模,随着美的与库卡的战略协同推动工业机器人订单增长,以及机器人扩产的逐步落实,我们认为公司在内销市场对工业机器人高刚需现状下长期战略优势显著。

结论:

公司作为家电全产品全产业链的龙头,在行业内业绩确定性极强。三季度营收小幅回调,盈利稳健,不影响其在后续家电市场的龙头效应。随着公司对小天鹅换股吸收合并的落实,以及多梯队战略布局效果的逐步彰显,公司产业整体性、部门间协同性、抗压能力均得到加强。

受市场环境影响,我们微调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至2741.67亿元、3109.42亿元和3562.55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3.11元、3.42元和3.96元,对应PE分别为12X、11X和9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原料市场价格不及预期,高端产品推进不及预期,外销市场需求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