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点评报告:寿险驱动集团价值成长,Q4NBV有望高增速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缴文超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10月27日,中国太保公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保费收入2663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6.4%。

投资要点:

寿险净利润快速增长支撑集团业绩,预计季度内含价值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太保集团归母净利润127亿,同比增长16.4%,其中太保寿险净利润102亿,同比增长41.8%,贡献度约80%,是集团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太保寿险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折现率等精算假设变动增加准备金(减少利润基数),太保财险则因手续费抵扣原因导致所得税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0%左右。虽然季报并不披露内含价值相关数据,但我们此前研究显示,调整后实际资本与内含价值高度相关,太保寿险三季度末实际资本较上季末增长4.2%,由此判断太保寿险内含价值仍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增速将超过15%。

Q3新单因高基数负增长,Q4在低基数下高增长可期:Q3单季个险新单103.4亿,同比-0.1%,其中新单期交92.1亿,同比-4.2%,虽然高基数导致季度新单负增长,但去年同期受134号文影响Q3新单中储蓄型业务较多,而今年保障型业务占比较高,预计Q3单季新业务价值延续二季度以来的较快增长。去年Q4个险新单仅26.9亿,其中新单期交22.2亿,低基数下今年四季度高增长可期,推动新业务价值降幅继续收窄,全年有望改善至-5%左右。

稳健投资风格在权益市场剧烈波动下延续优异表现:三季度末,中国太保总投资资产1.18万亿,较上年末增长9.5%,其中固收占比83.7%,较上年末提升1.9pct,其中债权投资计划增长较快,占比从8.6%升至10.9%,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继续降至6.4%,远低于同业公司,使得公司在今年权益市场表现不好的情况下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前三季度公司总投资收益率4.7%,年化净值增长率则受益于债券类资产浮盈增加达到4.8%,投资端的持续优异表现将对公司全年业绩形成较强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长期看好寿险业务完成大个险转型的中国太保,今年在开门红大幅负增长情况下,二季度开始企稳新业务价值恢复增长,四季度在低基数效应下有望取得高增长推动新业务价值降幅收窄至5%左右。预计2018-2020年内含价值将保持15%左右的较快增长,当前股价对应PEV倍数仅为0.99/0.87/ 0.75,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保障型业务销售不及预期、资本市场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