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日海智能三季报点评:加速布局物联网产业,业绩有望稳步增长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三季度业绩延续同比高增长趋势

公司10月30日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6.40%;营业收入为26.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8.58%;基本每股收益为0.33元,较上年同期增43.48%。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399.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29.35%;营业收入为8.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8.28%;基本每股收益为0.17元,较上年同期增30.77%。

并购标的提升公司营收规模,净利润环比增速减缓

今年以来,公司坚持物联网为公司的发展方向,积极进行物联网业务拓展,加之芯讯通和龙尚科技并表,所以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成本大幅增加。而公司毛利率回到重新20%以上,主要是设备产品占比增大。后续随着运营商订单落地,毛利率有望继续提升。费用方面,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正常,环比和同比都持平;三季度公司把研发费用单独列出,不过从整体上看,管理费用是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并表芯讯通和龙尚科技所产生,另一方面也是公司为拓展物联网业务,加大物联网云平台和相关创新产品研发费用的支出;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主要是因收购业务导致银行借款的增加,带来利息支出的大幅增加。现金流方面,本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主要是控股子公司业务增长明显,日常运营资金增加,同时公司通服业务回款一般在年底,故现金流净额在本期末流出较多。综上所述,公司三季度营收与利润还处于爬坡期,毛利率回升,费用增速高于营收,后续业绩的爆发有待于物联网业务的突破。

成立终端子公司,加速布局物联网产业链

今年在支持物联网发展的政策推动下,运营商的NB-IoT网络覆盖不断完善,相关的补贴逐步落地。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智能终端设备今年在消费市场的出货迎来大的提升,这些智能产品设备作为物联网终端数据的搜集者,也是物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能够不断提升物联网用户的体验,推进物联网应用的发展。在相关应用领域,如智慧城市、智能家居、车联网等方面的应用逐步成熟。公司专门成立的终端子公司,抓住市场机遇,通过将云侧领先的云平台技术和端侧多年的模组研发积累进行深度融合,借助公司全国布局的运营商销售网络和代理商销售渠道,大力拓展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业务,完善公司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的产品布局。

高管积极增持凸显公司未来良好发展前景

近期公司控股股东润良泰鼓励员工购买公司股票,并承诺在此期间购入公司股票在连续持有三年以上的基础上给予兜底补偿。同时,今年以来,润良泰已经在二级市场上累计增持公司股份共341.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1.10%,公司董事长刘平、副总经理吴永平、李玮、副总经理原舒也拟在6个月内合计增持公司股票不低于60万股(或不低于1100万元)。公司大股东和管理层都是看好当前物联网行业良好发展趋势、公司稳定的经营情况以及未来公司的高速增长前景作出以上决策。由此我们认为公司在物联网行业将持续深入的拓展,从上游模组到下游应用都将是公司发力的领域,从而确保公司业绩持续、稳定高速发展。

盈利预测

考虑到物联网产业将进入高速成长期,公司前期布局的相业务将获得快速增长。公司业绩一方面有通信服务业务提供稳定的保障,另一方面新增合并芯讯通和龙尚科技,以及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物联网解决方案均将在四季度带来收益。预计2018-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0.23亿元、68.31亿元和90.1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3.80亿元和5.84亿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物联网产业发展不及预期;模组和终端产品毛利率持续走低;平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日海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