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方华创:晶圆制造扩产拉动业绩,光伏平价上网加码成长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张涛 2018-1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导体及真空设备业务拉动企业增长企业盈利能力改善

公司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半导体设备、真空设备、电子元器件业务、锂电设备,对应营收占比分别为57.73%、14.47%、26.84%、0.93%,各业务同比增长分别为42.87%、148.38%、3.82%、-43.40%,从三季报的数据来看,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动力来自于半导体设备以及真空设备。从盈利能力与收益质量来看,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0.25%和9.46%,同比+1.48pct和+1.93pct;公司前三季度ROE为4.87%,同比+2.41pct。综合来看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提升。从营运能力来看,公司前三季度应收账款周转率2.39,去年同期2.04,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改善。存货周转率0.51,去年同期为0.62,存货周转率同比下跌主要系公司订单提升增加存货。

公司是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先锋业绩受益于国内晶圆代工企业扩产

从公司股权结构看,北京国资委控股的七星华电和北京电子合计持有公司48.13%,北京国资委为企业实控人。另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持股公司7.5%,公司作为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先锋地位凸显。根据SEMI数据,2017年到2020年预期全球新增半导体生产线62条,其中26条位于中国大陆,占比42%,预期2018、2019年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分别将达到118、173亿美元。公司28nm硅刻蚀机和PVD产品是国内技术龙头,CVD设备、清洗机、氧化炉上国内领先,客户包括中芯国际、上海华虹、华力、武汉新芯等本土晶圆厂,另外公司与合肥长鑫建立合作,有望受益于存储行业国产化带来业绩增长。

光伏平价上网大周期渐进公司真空设备业务业绩将持续增厚

光伏行业531政策出台以来,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成本大幅降低30-40%,预期后续政策继续压缩“非技术成本”,助推光伏平价上网步伐。同时11月2日日能源局召开座谈会商讨“十三五”光伏行业发展规划调整,其中提及补贴项目和平价上网项目并行,补贴下降的同时,装机规模要更积极。我们认为光伏行业经历531政策底,行业迎来转折。在光伏领域,公司可提供用于单晶硅片生长的单晶炉设备,主要客户为隆基股份,也可提供晶硅电池片制造设备,包括负压扩散炉、PECVD以及清洗机等,主要客户为乐叶光伏、晶澳太阳能等。

公司2017年公司与隆基股份签订超10亿元的单晶炉设备购买合同,推动2018年真空设备业绩大幅上升。我们认为光伏平价上网周期渐进,公司真空设备业务业绩将持续受益。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本期期间费用率31.30%,同比-17.55pct,整体盈利能力改善。同时由于研发项目推进,研究开发费用资本化率提升,本期研发费用1.31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3.48亿元大幅下降,综合以上原因我们上调公司归母净利润预期值。预期公司在2018-2020年将实现营业收入30.17、40.81和53.83亿元,同比增长35.74%、35.27%和31.8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5、3.50和5.10亿元,同比增长95.23%、42.83%和45.74%。2018-2020年EPS分别为0.54元、0.76元和1.11元,对应PE分别为77.21、54.06和37.09X。未来六个月内,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