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阳纸业第三季报点评报告:产品毛利暂承压,产能新拓添活力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潘海军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纸品种旺季不旺,产品毛利率受到冲击。

前三季度毛利率25.6%(同比-0.4pct),实现净利率11.21%(同比-0.7pct)。

分季度来看:Q1毛利率27.53%(同比+4.06pct),Q2毛利率26.37%(同比-0.14pct),Q3毛利率23.14%(同比-1.71pct)。纸产品进入三季度后,纸价提价幅度有限,同时受到浆料处于高位的冲击,公司的毛利率持续走低。我们预计第四季度纸产品的价格提价阻力仍在,纸产品的毛利率的压力仍在。

经营现金流明显改善,存货中原材料明显提升。

2018年Q1-3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32.74亿,同比增长87.6%,这主要受益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公司的经营质量持续向好。同时存货21.59亿,较年初增加6亿,我们认为主要是原材料中木浆存货增加,这主要得益于老挝木浆项目已在2018年6月投产,生产的木浆带动了部分存货的增加。我们认为随着老挝木浆产能在下半年进入释放期,公司木浆纸的成本压力将得到部分缓解。

补短板,拓产能,施蓝图齐发力。

公司目前木浆自用率约30%,外购约100万吨木浆。随着老挝基地产能50万吨的释放,明年预计木浆的自用率会提升到50%以上。同时生物质浆料的投产主要是替代废纸,为新增箱板瓦楞纸的原材料供应提供保证。预计每吨生物质的成本比每吨国废低400—500元。18年预计投产25万吨,19年将投产达到50万吨。在新增产能方面:18年3月初投产20万吨特种纸,今年预计释放产能约15万吨,19年将实现满产20万吨;7月份上旬新增的80万吨箱板瓦楞纸,今年预计释放产能20万吨,19年将实现满产80万吨。同时公司老挝基地除了50万吨木浆外,目前正在建设30万吨的生物质浆料的产能,预计19年年中会投产。同时预计20年会有120万吨箱板瓦楞纸的产能释放。整个老挝一期工程完成后,将形成近200万吨的纸浆产能。

盈利预测及估值。

预计2018-2019年太阳纸业实现收入228亿和260亿,太阳18-19年净利润分别为26、32.3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6.6、5.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和销售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