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银行:营收和利润增速继续提升,拨备覆盖率超500%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增速转正,手续费收入改善,Q3PPOP同比增30%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延续上半年的高增态势,总营收同比增14.3%,较上半年增速提升4.5个百分点,拆分来看:1)18Q1-3利息净收入同比增6.3%,扭转了17年中期以来的持续负增态势(-0.8%,1H18),贡献了总营收的64.6%(63.1%,1H18);2)前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负增2.8%,但Q3单季增速32.2%,较上半年持续负增有较大改善,其他非息收入收录156%的增速,总体看前三季度非息收入同比增32.7%,较上半年增速微降1.7pct,但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在利息净收入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公司前三季度PPOP同比增长13.8%(6%,1H18),公司三季度进一步加强拨备计提,18Q1-3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15%(11.5%,1H18),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1%(19.6%,1H18)。

单季度表现来看,公司Q3单季营收增速23.2%,较Q2提升5.2个百分点。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0.4%,较Q2微降1.4pct;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32.2%(-19.6%,18Q2)。三季度单季PPOP同比增29.9%(18.2%,18Q2),为1H16以来单季最高增速。在拨备计提同比增22.8%的情况下,公司Q3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5.2%(19.7%,18Q2)。

资产增速保持低位,前三季度息差环比中期明显提升

公司三季末资产较年初增长5.2%(4.3%,1H18),环比中期末再增0.9%。具体来看:1)三季度末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16.5%(9.5%,1H18),环比中期末增长6.4%,带动占总资产的比例较中期末提升1.8个百分点至35.6%。贷款结构来看,零售贷款和对公贷款均环比中期末增长2.9%,较上年末分别扩增19.3%/11.3%;票据在低基数下环比中期末实现61.9%的高增幅,较上年末增长50.8%,带动占总贷款的比例由中期的5.9%提升至9%。2)受市场利率下行影响,公司三季度首次调减了同业资产规模,环比中期末缩减16.1%,整体三季末较上年末缩减5.5%。3)投资资产规模延续压降,环比中期末缩减0.67%(-0.11%,18Q2),整体三季末较上年末微增0.66%,资产端占比由上年末的53.6%按季降至51.2%,公司逐渐加强对信贷资产的配置。

负债端,三季度存款规模环比中期末增1.12%,较Q2增幅略有提升,整体较上年末增长14.1%,负债端占比由中期末的62.6%增至63.3%,结构上看新增存款主要来自对公,Q3公司和个人存款分别环比中期末扩增1.3%/0.2%,公司存款占比环比提升0.18pct至80.9%。主动负债方面,同业负债规模持续压降,三季末环比中期末负增17.8%,降幅有所收窄,整体较上年末压降49.6%,负债端同业占比由中期末的10.1%进一步降至8.3%。在二季度增发债券后三季度债券规模环比微降0.1%,整体较上年末扩增8.3%。

公司公布报告期净息差1.9%,较中报数据提升9BP。息差大幅改善主要源于资产端信贷资产增配叠加市场流动性宽裕缓释负债压力。

拨覆率突破500%,资产质量继续领跑

作为公认的质优上市行,宁波银行三季报资产质量指标依然领跑全行业。公司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0.8%,环比持平中期,较上年末下行2BP,优于可比同业;关注类贷款占比0.56%,环比中期末略有提升5BP,但较上年末降低12BP。公司拨备覆盖率收录502.7%,季度环比和较上年末分别提升3.3pct、9.4pct。三季度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6%/13.39%,较上年末分别变动+0.35pct/-0.19pct,环比中期末变动0.09pct/-0.05pct。

投资建议:营收增速明显改善,风险抵补能力强大

宁波银行无论业绩增速还是资产质量均处于上市银行前列,三季度在净利息收入和中收的边际改善下,营收和利润增速双双再上层楼,业绩表现十分靓丽。资产规模保持较低增速,结构上强信贷压非标。公司资产质量无虞,不良率稳定在低位,三季末拨覆率站上500%水平,安全边际非常高,在行业内具备绝对优势。根据公司三季报公布业绩,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18/19年净利增速预测为24.6%/30.2%,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1.48x/1.24x,PE为7.67x/5.87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18年以来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细则陆续出台。但是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