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银行:三季度息差环比回升,资产质量稳步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8-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中信银行公布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5.93%。营业收入同比上升5.27%,净利息收入同比上升3.48%,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4.71%。总资产5.86万亿元(+3.30%,较年初),其中贷款较年初增9.83%;存款较年初增5.01%。不良贷款率1.79%(-1bps,QoQ);拨备覆盖率160.95%(+9.76pct,QoQ);ROE12.66%(+0.01pct,YoY),ROA0.87%(+0.06pct,YoY),资本充足率12.23%(+0.89pct,QoQ)。

平安观点:

利息净收入增速继续回升,手续费表现偏弱PPOP增速略有下降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表现稳健,总营收同比增速5.3%,较上半年增速微降0.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1)18Q1-3利息净收入同比增3.5%,较上半年增速提升2.9pct,主要是资产端增配高收益贷款带动利息收入增速增幅超过负债端,18Q1-3利息净收入贡献了总营收的63.3%(61.5%,1H18);2)前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负增4.7%,较上半年延续降低0.8pct,其他非息收入增速放缓,但在低基数下仍保持74.8%的高增幅,前三季度整体非息收入同比增8.5%,较上半年增速进一步收窄6.9pct。前三季度公司PPOP同比增长4.2%(5.6%,1H18),在拨备计提放缓、同比增4.8%的情况下(7.2%,1H18),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9%(7.1%,1H18)。 单季度表现来看,公司Q3单季营收增速4.1%,较Q2降低2.6个百分点。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9.2%,较Q2提升4.2pct,受益于资负结构调整,自17年以来呈持续上行趋势;手续费净收入同比负增6.2%,较Q2延续下行1.5pct。三季度单季PPOP同比增长1.4%(9%,18Q2),在Q3拨备计提仅同比微增0.9%的情况下,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3%(7.4%,18Q2),未能保持二季度增幅。

资产结构调整带动净息差走阔,负债端增同业降债券,核心负债压力犹存

公司三季末资产较年初增长3.3%(2.3%,1H18),环比中期末增长1%,增速保持稳健,结构上来看:1)贷款投放加速,三季度末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9.8%(5.7%,1H18),带动占总资产的比例较中期末提升1.5个百分点至58.1%。2)公司同业资产规模压降力度不减,在二季度环比缩减11.4%的基础上再降20.7%,整体三季末较上年末缩减19.6%,占总资产的比例由上年末的6.2%降至4.8%;3)投资资产规模增速相对稳健,环比中期末增长5.2%。

负债端,三季度存款规模环比中期末缩减0.3%,较年初增幅5%,负债端占比由中期末的66.6%微降至65.9%,公司核心负债仍存在压力。主动负债方面,三季度末债券规模环比中期末缩降22.6%,影响前三季度应付债券规模较上年末缩减2.6%,而同业负债环比扩增15.6%。

公司披露净息差1.92%,同比提升14BP,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的Q3单季净息差环比Q2走阔6BP,三季度企稳扩增的原因主要源于高收益贷款加速投放,带动资产端收益率明显提升,同时市场流动性宽裕有助于缓释负债端压力,利好息差修复。

不良率触顶回落,拨备覆盖率回升

公司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1.79%,环比中期末降低1BP,为5个季度以来首次下行,资产质量边际改善。由于公司二季度加大不良认定和核销力度,中期时逾期90+/不良已降至100%以内,不良偏离度得到修正。受益于不良包袱减轻、资产质量改善,公司拨备覆盖率收录160.95%,季度环比提升9.76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增强。三季度末公司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23%/8.65%,较上年末分别提升0.59pct/0.16pct,环比中期末提升0.89pct/0.12pct。

投资建议:息差企稳回升,资产质量改善

中信银行三季报业绩整体稳健,在高收益信贷资产加速投放的情况下,利息净收入增速提升,对冲了手续费收入缩减,叠加流动性宽裕下负债端压力缓释,公司息差环比抬升。另一方面,公司资产质量步入改善通道,不良率触顶回落,在不良剪刀差已经补齐的情况下拨备覆盖率回升,风险抵补能力增强。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18/19年净利增速预测为6.3%/11.4%,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0.74x/0.67x,PE为6.46x/5.80x,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18年以来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细则陆续出台。但是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