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尔眼科2018年中报点评:业绩持续高增长,眼科龙头稳步向前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张金洋 2018-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2018上半年实现收入37.80亿元,同比增长45.94%,实现归母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40.6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44.50%。

Q2单季实现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46.00%,实现归母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增长41.7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48.85%。

观点:

1、内生增长稳健,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37.80亿元,同比增长45.94%,实现归母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40.6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44.50%,业绩增速接近预告中值,整体符合预期。Q2单季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增速46.00%、41.71%、48.85%,表现尤为突出。

收入同比增长45.94%,延续高增长态势:主要原因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及品牌效应的扩大,医疗技术与

服务不断升级,各板块业务均实现稳健增长,屈光手术业务表现尤为突出,公司门诊量274.41万人次,同比增长21.97%;手术量28.00万例,同比增长20.43%。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61%,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4.50%,增速接近预告中值,延续高增长态势:主要原因为公司内生增长稳健,同时2017年4月、7月新增子公司CB(欧洲)、AW(美国)快速增厚业绩。扣除CB(欧洲)、AW(美国)本报告期和去年同期的影响(本报告期0.58亿元,去年同期0.054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内生增速30.5%,高速稳健增长。

分板块来看:

屈光手术量价齐升,实现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屈光手术实现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长84.11%,一方面屈光手术实现量价齐升,手术量快速增长同时全飞秒、ICL等高端手术占比快速提高,另一方面,CB(欧洲)的快速盈利进一步增厚业绩。

其他板块持续发展,业绩稳定增长:报告期内白内障手术实现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17.13%,其中高端晶体占比提升,全飞秒手术快速增加;视光服务实现收入6.40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视光配镜量持续上升,同时视光技术和新产品不断创新升级;眼前段手术和眼后段手术分别实现收入4.32亿元,2.75亿元,同比增长16.77%、24.06%,业绩稳定增长。

从财务指标看: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2.22%、14.18%、0.38%,较去年同期分别-1.01pp、+0.33pp、+0.15pp,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我们认为是随着公司规模快速扩张,规模化优势逐步体现,推广宣传等销售费用水平实现更好地管理与控制,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相对稳定,公司整体财务状况良好。

2、公司逻辑梳理,眼科龙头稳步向前

1)眼科业务量价齐升,助力公司稳定发展

医疗网络纵横交错,市场覆盖逐步扩大:自公司2014年设立并购基金以来,扩张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公司国内已有250余家医院(体内80余家),未来通过新建或并购方式加快以地级、县级医院为重点的网点布局,纵向推进省域内分级连锁体系建设,逐步靠近2020年实现30-40家省会市医院、200-250家地级市医院、千家县级医院布局的目标。同时公司深入探索同城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横向拓展眼视光中心(诊所)以及社区眼健康服务模式,进一步下沉医疗渠道,扩大核心医院的辐射半径,国内医院网络的不断完善将持续增厚公司业绩。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陇西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新建了衡阳雁峰区爱尔眼科门诊部有限公司;产业并购基金加快在各省区域内的医院项目投资建设,储备更多优质标的,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高端项目占比提升,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随着客户经济能力的持续提高、眼科保健意识的快速增强、公司品牌的深化认可,高端项目占比快速提升,客单价水涨船高,将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叠加公司眼科业务门诊量和手术量每年的快速增长,实现量价齐升。报告期内,公司全飞秒、ICL、高端晶体等高端项目占比不断提升,助力板块业绩快速增长。

2)立足国内迈向国际,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眼科连锁集团,立足国内迈向国际,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从2015年所收购的亚洲医疗集团,到2017年完成对美国AW公司75%股权的收购与对欧洲最大眼科连锁机构CB公司96.83%的股权收购,已经实现“香港-美国-欧洲”三步走的国际化战略。

国外优质标的收购后能够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同时有助于公司深度融合国际先进的医疗服务理念和最前沿的技术体系,嫁接高端服务模式和管理经验,帮助公司更好地发展国内的高端医疗服务,搭建世界级科研、人才、技术创新平台,“共享全球眼科智慧”的力度和深度不断加强。

同时,公司持续培育眼健康服务生态圈,通过全球科技创新孵化基金投资眼科及前沿领域的创新项目,与国际顶尖医疗机构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完善公司在眼科相关产业链的储备和布局。

3)“股权激励+合伙人”深入人心,内生动力持续释放

公司处于快速扩张的高速发展阶段,通过“股权激励+合伙人”的鼓励机制,使得越来越多的核心业务骨干和管理人才与公司结成长期利益共同体,持续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核心骨干的工作动能极大释放,内生动力的持续释放将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实现公司在新时期的战略目标。结论:

暂不考虑后续新增并表情况,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0.42、13.87、18.3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3%、33.1%、32.2%,对应PE为68x、51x、39x。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眼科连锁医院,护城河在于最早具有战略性的广泛门店布局,采用公司+并购基金模式快速孵育门店,占领中心城市及省会城市制高点后,开始纵深布局,同时在国际化与业态创新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端。强大的“研-产-学”平台与人才激励政策驱动公司内生增长。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业务扩张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医疗事故风险,公共关系危机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