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聚光科技事件点评:业绩高速增长,受益行业成长与集中度提升双重红利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66.4%。

投资要点:

各主要业务齐头并进,费用管控加强,业绩高速增长。上半年,除其他收入外,公司主要的环境监测系统、实验室分析仪器、工业过程分析系统、水利水务智能化系统业务收入均有较大幅度上涨,其中占比分别达到53.4%和26.8%的环境监测系统及实验室分析仪器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1%和22.6%。整体毛利率稳健,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费用管控良好,上半年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2.5和2个百分点,带动净利率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实现1.6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4%。

加强回款管理,现金流明显改善。2016年以来,公司应收账款呈现上涨趋势,占资产总额的比例接近30%。为防范风险,公司开始加强回款管理,对各事业部及子公司执行经营性净现金流量指标及回款目标达成率的考核,开展历史应收账款的全面梳理,实行专人催收与回款责任人制,逐渐向回款导向型业务发展模式转变,目前已初见成效。2018年二季度,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三年来首次同比转正,上半年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由去年同期的-3.5亿元提升至-1.8亿元,同比改善幅度达到47.9%;现金收入比提升至99.4%,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较2017年底提高7.8个百分点,现金流情况明显改善。

环境监测进入细致和纵深,需求仍有持续增长。生态环境部8月26日启动“千里眼计划”,将逐步实现“2+26”城市、汾渭平原、长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网格化监测全覆盖。2018年10月份前实施范围为“2+26”城市,10月起增加汾渭平原11个城市,2019年2月起增加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根据生态环境部的划分,仅“2+26”城市及汾渭平原即有超过6万个网格,其中PM2.5排放较重的热点网格4373个。我们认为,以大气污染监测网格化的逐步推进为代表,环境监测将进入更加细致的层面,未来大气污染监测网格化有望推广全国市场,同时有望延伸应用到水质及土壤监测,环境监测仪器设备需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公司目前在大气网格化监测、水质网格化等产品上均有布局,将受益于未来精细化监测对仪器设备的需求增长。

环境监测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高于行业增速。在环保督察趋严的背景下,环境监测数据监管全面从严,目前存在于环境监测市场中大量规模较小、为降低成本而不规范运营的监测及运维公司将逐渐失去生存空间,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境监测仪器专业委员会的统计,2017年环境监测行业内的聚光科技、先河环保等5家上市公司环境监测设备销售额共计31.4亿元,同比增长34.8%,占全行业销售额的比例由2016年的36.4%提升至2017年的48.1%。且龙头企业收入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具备明显优势。公司作为环境监测行业中产品布局优、业务范围广的龙头公司,将享受行业增长与集中度提升的双重红利。

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我们看好环境监测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及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能够充分享受双重红利。基于对环境监测市场空间逐步释放的判断,我们略微调低公司2019-2020 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1.24、1.46 和1.77 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21.54、18.23 和15.07 倍,考虑公司为行业龙头,具备较大估值修复空间,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风险;设备销售竞争加剧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政策推进进度不达预期风险;费用率进一步上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河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