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方华创:业绩符合预期,股权激励增强积极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孙远峰,马良 2018-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北方华创披露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3.95亿元,同比增长33.44%;营业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8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125.44%。同时,由于设备销售的快速增长,公司预告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增幅为80-130%。

半导体设备高速增长,真空设备需求爆发:2018年上半年,公司四大主营业务(半导体设备、真空装备、新能源锂电装备和电子元器件)分别实现收入7.95/2.52/0.18/3.25亿元,分别占营收比重为56.99%/18.07%/1.26%/23.29%,同比增长37.85%/186.18%/-33.12%/-6.51%。作为承担国家02专项多项课题的单位,半导体设备将持续为公司营业收入做出主要贡献。我们始终认为,半导体前道设备不仅具备资本开支增加背景下的放量属性,亦具备国产替代率达到一定程度后的团队长期配套,带来的持续收益属性,即进口替代率到达一定程度之后给予龙头企业较稳定的获利模式,与此同时,设备附加值(特别是光刻设备以外的设备)伴随工艺提升,将有更显著的提升空间,持续看好龙头公司的发展空间。

半导体行业步入景气周期,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在人工智能、5G等技术以及AR/VR、智能汽车等创新应用驱动下,半导体行业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随着近几年大量兴建晶圆厂,大陆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半导体设备需求市场。根据Semi预测,2018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增长率为43.5%,达到11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9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需求市场。国内半导体市场规模巨大但自给率低,仅为14%左右,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在国家大力支持下,02专项开启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进程。公司承担多项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研发任务,并在硅谷设立海外研发中心,2017年研发投入7.3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33.13%。根据公司公告,目前公司12英寸98-20nm制程刻蚀机、PVD、CVD、氧化/扩散炉、清洗机等设备已实现量产,部分产品成为国内龙头芯片厂商量产线Baseline机台;12英寸14nm制程设备已交付至中芯国际进行工艺验证,其价格较海外便宜30%,具有竞争优势。同时布局10nm、7nm前沿关键技术。同时,公司成功收购Akrion,进一步丰富公司清洗机产品线。技术突破为国产化替代提供条件,为公司营业收入进一步增长提供动能。

股权激励提高员工积极性,推动公司持续成长:2018年8月14日,北方华创完成了首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登记,以35.36元/股行权价格向341名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及管理骨干(不包括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授予450万份股票期权。本次股权激励将中高层人员的利益与公司绑定,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为公司人员稳定和技术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2.05%、38.20%、37.1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0.22%、54.87%、31.89%,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57.5元。

风险提示:新产品突破低于预期,行业发展不达预期,下游应用需求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