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顺风能: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塔架+叶片+运营有望边际改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天顺风能发布2018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6.16亿元,同比增长29.88%;实现归母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0.19%;

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15.87%。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3.57-4.64亿元,同比增速0-30%。

整体业绩符合预期,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7.94GW,同比增速30%;平均利用小时数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国内风电行业呈现明显复苏的态势。在此背景下,公司各项业务实现平稳增长:1)风塔及零部件实现收入13.14亿元,同比增长33.65%,预计贡献净利润1.4-1.5亿元;2)发电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25.03%,预计贡献净利润0.7-0.8亿元;3)叶片及天利投资子公司中联利拓的汽车零售融资租赁等其他业务预计贡献0.2-0.3亿元。从下半年来看,塔架业务有望量价齐升,同时新增并网的140MW 容量也将贡献利润,全年业绩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塔架订单饱满,叶片正式投产:上半年,塔架及零部件业务实现营收13.14亿元,同比增长33.65%,销量16.74万吨,同比增长23.63%,均价7847元/吨,同比增长8.1%,受主要原材料中厚板价格维持高位影响,毛利率20.68%,同比下滑8.7pcts。上半年,公司塔架累计在手订单达21.13万吨,同比增长36.32%,但受产能制约,新承接订单量仅增长5.46%,对此,公司启动了包头工厂、珠海工厂改扩建项目,拟将包头工厂产能从8万吨提升至15万吨,将珠海工厂产能从4万吨提升至7万吨,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改扩建项目。同时,随着下半年国内风电市场加速复苏,公司塔架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望带来成本压力的完全转移。叶片方面,因市场定位调整,公司暂停了叶片代工业务,因此,上半年叶片业务仅实现营收0.57亿元,同比下滑48.13%,但由于公司常熟叶片基地已有4条生产线正式投产且暂停了盈利能力较差的代工业务,叶片业务毛利率达到26.07%,同比提升22.92pcts。

上半年公司累计获得11套叶片模具订单,并已完成交付9套;同时,截至目前,公司已与远景能源签署叶片订单,首批产品业已实现交付,预计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叶片业务有望贡献可观增量。

风电运营加速推进:受弃风限电率逐步好转、风电设备价格下降以及风电技术进步等因素影响,目前风电项目投资回报率极具吸引力,公司积极推动风电场项目的开发建设,截至目前,公司风电场新增并 网容量140MW,累计并网容量440MW,同时,山东菏泽鄄城150MW风电场以及河南南阳余下40MW 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实现并网发电。

另外,公司同时启动了山东李村二期50MW 风电场,山东沾化59.5MW风电场以及河南濮阳20MW 分散式风电场项目投资立项,计划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因此, 我们预计全年并网规模有望达到630-700MW,同时考虑到利用小时数的稳步提升,风电运营的业绩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7%/23%/16%,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0%/45%/25%。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5.1元。

风险提示:风电装机低于预期、原材料涨价、并网进度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顺风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