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博雅生物:业绩符合预期,血制品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周平 2018-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2018H1收入10.9亿(+102%)、归母净利润1.9亿(+2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亿(+32%);2018Q2单季度收入6.0亿(+88%)、归母净利润1.2亿(+3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亿(+31%)。

业绩符合预期,血制品仍然维持稳定增长。母公司的血制品业务仍然维持稳定增长,上半年实现收入3.9亿(+29%)和净利润1.3亿(+35%),由于价格同比下滑导致毛利率略有下降0.68pp至65.93%。天安药业的糖尿病业务实现收入1.4亿(+38%)和净利润0.25亿(+15%);新百药业的生化药业务实现收入2.9亿(+115%),但由于费用增加净利润基本持平为0.26亿。复大医药的血制品经销业务实现收入2.8亿和净利润0.16亿。血制品核心产品都维持稳定增长,纤原、静丙、白蛋白在上半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69%、4%、8%,批签发量分别同比增长36%、46%、27%,在博雅较强销售能力+复大医药广泛渠道的背景下能够保证可持续快速增长。

血制品行业库存逐步消化,业绩拐点逐步到来。我们认为经过1年时间的调整,血制品行业将逐步迎来拐点。1)从销售渠道来看,各企业纷纷建立销售团队,如华兰生物和博雅生物的血制品销售人员分别超过200和100人,不仅加强在大医院学术推广力度,更重要的是下沉基层,开发新增量;2)从库存来看,经过1年时间消化,叠加渠道扩张,从生产企业到经销商到医院的库存下降,产品销售畅通;3)从医保来看,新版医保目录加大对白蛋白、静丙、纤原等品种的医保报销范围,将进一步促进需求增长。从具体数据来看,PDB样本医院的终端销售额增速明显超过血制品批签发增速,血制品行业去库存顺利推进,渠道持续下沉,终端需求稳定增长,行业即将迎来业绩拐点。

率先收购血制品经销商,强化广东营销推广能力。复大医药是广东省最重要的血制品经销商之一。博雅生物的血制品销售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中地区,包括广东在内的华南地区销售占比不到15%。广东是全国最大的血制品市场,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在广东地区的销售能力大幅度提升,有助于推动公司的血制品在广东快速放量。在全国两票制推广导致销售渠道紧张和血制品行业产能扩张导致竞争格局激烈的背景下,公司率先收购行业内知名的血制品经销商。我们认为此次收购对公司的血制品营销渠道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通过并购强化血制品推广能力,有助于推动公司的血制品快速放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8元、1.46元、1.78元,对应PE分别为28倍、21倍、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开发或低于预期的风险、非血制品业务整合或不达预期的风险、血浆或组分调拨或低于预期的风险、其他不可预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雅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