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鼎龙股份深度研究:优势卡位砥砺前行,六年耕耘终现曙光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8-06-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业绩下滑并非主营问题。公司一季报归母净利润4872万元,同比下滑33.85%。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一季度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下跌。从3月至今的情况来看,二季度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在逐渐上行,公司一季报中亦提及未来将通过金融衍生产品的方式与银行绑定汇率,虽然公司中报预告中表示二季度仍有一定负面影响,但从目前的汇率情况来看,我们判断下半年后,公司这块的损益不会继续扩大,主营业务的利润将能恢复到正常的成长。

优势卡位砥砺前行。鼎龙股份作为一家以打印、复印材料为主要下游方向的化学品材料供应商,通过过去十年的耕耘,已经在该领域实现了从上游原材料、中段高分子化工制程、下游通用硒鼓、充电辊、显影辊、耗材芯片等全产业链布局。在目前产业链逐渐集聚且切入门槛越来越高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在这一领域的产业链地位已经巩固,优势也较明确。虽然打印耗材这个行当在全球的总量增长已经放缓,但国内产业链,尤其是通用耗材国内产业链在全球的总量占比较大,在未来几年内行业的集中度仍将继续提高,因此鼎龙这类行业龙头是有能力取得超越行业平均的稳健成长的,这是保障公司业绩持续成长的根本。

抓住CMP抛光垫国产化机遇:六年耕耘,终现曙光。化学机械抛光是一种高端集成电路和MEMS平坦化过程中的核心工艺。该工艺广泛运用于在多层布线、精细光刻机条件下的晶圆加工。为了满足在深亚微米晶圆表面纳米级平整度、埃米级粗糙度的要求,以及全局范围内低缺陷密度和高洁净度的要求,CMP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技术手段。CMP抛光垫的制造技术难度较大、行业壁垒高,目前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美国陶氏化学垄断,属于典型的寡头垄断行业。

鼎龙股份于2013年左右开始着手储备并开发CMP抛光垫业务,目前已经实现国内部分客户小批量供应,同时也在积极送样一线国际晶圆大厂,公司于2018年1月16日控股时代立夫69.28%股权(收购已完成),这一结合对公司而言意义鲜明:与时代立夫结合,可以共享客户资源,技术上彼此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但其关键点在于取得国家02专项的支持,加速核心客户供应链的试样与推进。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上调评级至买入公司通过前几年在打印耗材领域的深耕与收购,已经逐步完成了公司的全产业链卡位战略,这几年通过资金优势进一步做大规模,在这样一个相对闭合且稳步增长的行业中,公司传统打印耗材领域未来三年的成长清晰可见。随着打印耗材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鼎龙的市场份额和定价优势会得到进一步体现。

未来几年,CMP业务的推进情况必然是公司最值得期待的看点,我国半导体晶圆厂如火如荼的建设已经拉开帷幕,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各类半导体生产耗材与辅料的国产化替代已是箭在弦上。随着对国外寡头技术封锁和垄断的打破,国产半导体材料的发展将会迎来一波春天。鼎龙股份作为最先进入CMP抛光垫领域的中国企业,经过这几年产品和渠道上双重的耕耘与历练,已经逐渐走上轨道,如无意外,未来在国内一二线晶圆厂中的供货比例将逐渐上升。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整体将分别实现净利润4.22、5.64、7.73亿元,公司当前市值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19.51、14.57、10.64倍,上调公司评级至买入。

风险提示:1)受全球经济波动影响,打印耗材市场需求出现意外下滑;2)公司近年来投入的耗材扩建项目不能如期达产或供应量成长低于预期;3)CMP抛光垫产品送样与供货进展低于预期;4)国内晶圆厂需求快速增长趋势受不可控外力影响放缓;5)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鼎龙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