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消费升级与渠道下沉均领先,助力收入持续高增长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强 2018-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680.58亿元,同增12.2g%;实现归母净利润60.01亿元,同增5.gg%。17Q4收入(+7.96%)和归母净利润(-16.37%)增速放缓,主要系春节错位+奶价上升+费用率上升。18Q1开门红实现收入197.53亿元,同增25. 10%;实现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增21.15%。剔除春节错位影响,17Q4+18Q1收入同增16.91%。

销量增长贡献主要增量,重点产品+新品抢占消费升级红利。2017年液体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分别实现收入557.66/64.28/46.06亿元,同比增长12.61%/17.83%/9.82%。其中液体乳和奶粉及奶制品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销量分别增长11.21%和11.48%;冷饮业务主要系结构升级带动收入增长8.5%。公司聚焦重点产品,并加大新品开发推广力度,引领一二线城市消费升级。金典、安慕希等重点产品全年收入占比达到45.7%,安慕希新品、Joy Day风味发酵乳等新品的收入占比达9.2%。

渠道深耕抢占下沉空间,市占率稳步提升。根据尼尔森零售研究,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液态奶零售额同比增长8. 8%,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同类产品零售额增速。伊利在渠道下沉中优势明显,2017年直控村级网点同比增长54%达53万家。同时公司加大新零售渠道投入力度,电商业务收入增长130%,母婴渠道零售额增长38.g%,便利店渠道常温奶市场份额提升0.7个pct。全年伊利的常温液奶市场渗透率提升3pct至80.1%。根据尼尔森,2017年伊利的常温液态奶/低温液态奶/婴幼儿奶粉市占率提升2.71/0.62/0.67个pct至33.8%/16.2%/5.2%。

2018Q1三大业务市占率继续同比提升1.91/1.42/0.72个pct。

2017包材上涨压制毛利率,18Q1费用投放加大拖累盈利能力。由于2017年包材价格居高且公司产品单价下降(对收入增速贡献-0.4%),毛利率下降0.66个pct,但销售/管理费用率同比-0. 48/-0. 83个pct,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仍同增17.70%。18QI受益奶价下行及结构持续优化,毛利率同比提升1.16个pct,有效缓冲了因市场竞争激烈加大广告营销费导致的销售费用率上升1.49个pct,净利率小幅下降0.29个pct。

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为1.21、1.50、1.87元,对应PE为22倍、17倍、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