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川科技点评:单季业绩表现突出,继续看好未来发展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沈赟 2018-05-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长川科技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54.20万元,同比增长12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5.41万元,同比增长80.40%;扣非后净利润656.84万元,同比增长428.01%。

投资要点:

单季业绩表现突出:对比此前4月10日发布的第一季度业绩预告,80.40%的净利润增长略小于70%至100%预计区间中位数85%,但基本符合预期。从2016年有公布的第一季度单季业绩以来,今年第一季度单季业绩表现最为突出。营收在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同比增长45.98%的基础上再度增长122.46%,归母净利润在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同比增长42.10%的基础上再度增长80.4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在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同比增长255.80%的基础上再度增长428.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最为突出得益于今年第一季度只有98.57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较2017年第一季度的294.34万元大幅度减少。利润表的突出表现主要源自于公司产品销量增长。值得肯定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3.84万元,此为2016年有公布的第一季度单季业绩以来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的第一次转正,并且2017年第一季度为净流出1338.61万元。经营性现金流的大幅改善主要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有4872.18万元,大幅度高于2017年第一季度的775.80,而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4868.45万元看,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各项的增长匹配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说明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增长出现了客户回款状况改善的情况。在资产负债表上,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均随着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而增加,但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也同步增加,可见公司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随着规模的增长而提高。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毛利率提高到了62.89%,较2017年全年的57.10%提高了5.79个百分点。这些均印证了公司的行业地位及核心竞争力逐渐增强的趋势。

募投项目进展顺利: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公司IPO募投项目进展顺利,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进度为62.05%,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进度为50.97%,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进度为67.14%,三个项目均将在2018年10月1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由于2016年度公司测试机与分选机的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逐步投产后将有效缓解公司的产能瓶颈问题,同时也将受益中国大陆晶圆厂投产释放的晶圆检测、成品测试需求。虽然第一季度没有披露公司营收的细节,但我们再次肯定公司营销服务网络逐步开拓为公司带来的销售扩张。2017年公司在台湾地区的营收有914.02万元,虽然只占总营收的5.08%,但台湾地区营收从无到有,这得益于公司在2017年拓展台湾市场,在台湾新竹设立办事处,公司产品获得了台湾半导体企业的认可。

继续看好公司技术创新带来的行业机会:2017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3687.13万元,占营业收入20.51%,历年研发支出均全部费用化,研发人员145人,占比47.23%,专注于测试机、分选机、探针台、自动化生产线等专用平台的研发。目前公司共有专利77项,软著39项。公司的测试系统在测试精度、测试速度、并测效率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可测试运算放大器、比较器、模拟开关、功率放大器、马达驱动器、霍尔器件、三端稳压器、DC-DC电源管理器、AC-DC电源管理器、锂电池保护电路、收音机电路、数模混合电路等各类模拟电路。2017年公司推出的第三代模拟测试系统CTA8290的测试技术和配置规模达到了业内高端设备的能力,可以直接替代国外高端测试系统。公司在集成电路分选系统的技术基础上,分别研发了晶圆测试需求的CP12探针台及电子模组设备。电子模组设备已成功进入我国主流电子模组制造厂商。CP12探针台具备8-12英寸各类晶圆的测试能力,突破了超精密视觉定位、微米级运动控制、高冗余控制系统等技术难关。公司将以12英寸探针台作为重点突破口,切入晶圆制造领域,专用设备市场,以倒装机、预封装切割机作为突破口,切入封装领域专用设备。虽然从目前看公司的产品技术与集成电路测试设备领域知名企业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在国内公司拥有相关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并技术已是国内领先,我们继续看好产品的国产替代趋势,也继续看好公司持续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带来的行业机会。

盈利预测和评级:我们预计,长川科技2018年和2019年的EPS分别为元和1.40元,对应5月3日收盘价的PE为74.47倍和50.00倍。虽然公司充分受益2018年中国大陆晶圆厂大规模投产带来的行业机会且一季报表现突出,但鉴于目前估值依旧较高,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大陆晶圆厂投产进度不及预期;限售股解禁带来的股价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川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