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汇纳科技:主营业务增长稳健,研发投入明显加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稳健增长,盈利能力略有提升:根据2017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03亿元,同比增长17.44%,尽管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期,但增长仍然平稳。分业务看,视频客流分析系统仍是最主要的业务,全年收入为1.75亿元,同比增长22.28%,占比86.15%,相比上年提高3.4pct;Wi-Fi定位系统业务收入1563万元,同比大增183.04%,收入占比从上年3.19%升至7.7%。其中,客流分析系统业务毛利率为76.28%,与上年基本保持一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71.77%,相比上年提高近2.6pct,整体盈利能力略有提升。利润方面,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为5910万元,同比增长22.36%,增速高于营收,销售净利率也因此提升约1pct至28.95%。以2018Q1来看,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完成订单量有较大幅度增加,营收同比增长58.91%,亏损额较上年同期也明显下降。但由于公司Q1收入占比较低,尚不能代表全年状况。

研发力量明显加强,强化技术与业务创新:公司明显加强研发力量,研发人员大幅增加44名至125人,相应人员占比从19.19%升至22.48%;研发投入金额2666万,占营收比例提升近1pct至13.12%。具体来说,公司于2017年持续优化“汇客云”大数据平台的相关基础架构,增加第三方数据导入、导出接口;加大传感器的开发和升级,对现有客流分析系统进行优化和升级;全新打造“知客易”智慧店铺运营分析系统,推进了相应的试点测试工作;跟踪技术前沿,优化完善现有客流分析算法,致力于将相对成熟的新技术引入到线下消费场景。在基于SaaS的数据服务模式推广方面,将相对成熟的新技术引入到线下消费场景。在基于SaaS的数据服务模式推广方面,公司预收款从年初1270万元增至2020万元,连续两年显著增加,或是数据服务模式逐步推广所致。相比系统销售模式,数据服务模式可降低线下客户的一次性投入,如推广顺利,可扩大公司业务渗透率,其推广状况值得关注。此外,报告期内收购电子导购系统公司南京千目,丰富触及线下消费者的手段和渠道。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2017年年报,我们对公司盈利预测做出调整,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1(-0.11)、0.83(-0.15)、0.99(新增)元,对应4月26日收盘价(34.40元)的P/E分别为48.4、41.3、34.7倍。公司专注于线下零售大数据业务多年,在国内零售客流数据采集分析细分领域居于领军地位。在“新零售”风起的大背景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已成为趋势,数据将成为零售行业的重要驱动。以国外经验来看,公司主营业务仍具有充足的发展空间,持续增长可期,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行业竞争加剧。单纯从技术层面来看,视频客流分析系统产品的技术壁垒有限,这也意味存在更多竞争者进入该细分市场的可能,竞争可能因此加剧,挤压公司利润。

2)客户集中风险。多年以来,公司下游客户较为集中,近三年源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基本保持在60%左右,对少数客户的需求依赖较强,可能影响公司收入稳定性。

3)技术替代风险。近年来,视频和图像识别技术进步迅速,各类物联网应用使得消费者数据采集手段不断出现,公司业务有可能存在一定的技术替代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纳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