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迪安诊断:省级实验室布局完成,费用拖累业绩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汪太森 2018-04-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费用增长拖累业绩,扣非净利润下滑

公司2017年非经常性损益为1.29亿元,主要为处置子公司股权及政府补助带来的收益,公司扣非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是公司新开近10家第三方实验室尚未开始盈利(盈利周期需3年左右),而相应的各项费用却在上升,销售费用率从16年的8.55%增至9.28%,管理费用率也从11.80%增至12.76%。此外,公司财务费用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229.85%,长期借款从2.8亿增加到7.3亿,应付债券从7.9亿增加到11.9亿,近几年公司跑马圈地,战略布局全国各地,使得投入规模加大,各项成本上升。

诊断服务完成全国布局,静待业绩放量

随着青海、石家庄、迪安、海南等最后一批省级实验室顺利开业,公司已基本完成诊断服务全国连锁化布局。此外,公司响应分级诊疗、医联体等政策,推进区域中心与二级中心适时下沉,目前已建立连锁化独立医学实验室共38家,规模化带来的成本优势越加明显。公司“合作共建”创新业务模式发展迅速,新增河南、江西等10多个省份市场,合作共建客户数量已超过300家。凭借创新商业模式的有效实施,公司客户覆盖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强,为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整合优质渠道资源,打造高端诊断平台

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生物质谱技术、NGS平台和精准诊断中心等高端平台的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另外,公司积极推进IVD产品代理商的整合和价值重构,一方面,公司通过战略投资整合了北京、陕西、云南、内蒙、深圳等地的优质的IVD产品代理商,实现了省内各级医院的全渠道布局,公司的渠道优势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整合自身所在区域内服务及产品渠道的双重优势,实现从原有的单纯代理商角色向整体化解决方案提供者升级,进一步巩固公司服务+产品的独特优势。

盈利预测及评级

公司是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龙头企业,规模优势明显,ICL渗透率的提升及新设实验室盈利带动业绩增长,新并渠道增厚业绩。预计公司18-20年EPS分别为0.79/1.05/1.36元,对应3月30日收盘价25.82元,市盈率分别为33/25/19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新开实验室盈利不达预期;2、行业政策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迪安诊断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