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全球家电龙头,科技转型砥砺前行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唐凯 2018-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家电龙头,各项业务均表现优秀。扣除库卡,东芝的并表影响,2017年公司全年营收+31%,实现较高增长。分业务来看,公司暖通空调业务营收增速+38.74%,消费电器业务营收增速+29.02%,而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实现营收270.4亿元,营收占比达到11.23%。

并购项目中,库卡实现营收267亿元,同比+18%,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东芝家电营收突破150亿元,虽未能实现盈利,但市场份额均保持稳定提升。此外,电商渠道的快速增长也对业绩有所拉动,2017年销售额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70%,占内销收入比重接近30%。

原材料价格、汇率、并表因素拖累盈利能力。由于原材料价格及低毛利业务并表影响,2017年公司毛利率为25.4%(同比-2.27pct),分内外销来看,内销毛利率28.75%(同比-2.76pct),外销毛利率20.13%(同比-4.68pct)。费用端来看,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保持稳定,财务费用率受汇兑损失影响(汇兑损失8.63亿元,去年同期为-5.58亿元),增加0.97pct,达到0.34%。后续考虑到公司持续的产品结构升级且并表因素逐步减弱,盈利能力有望回升。

机器人业务打开新的市场空间。2013年以来,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消费国,产业规模年增长+20%,考虑到老龄化及较低的机器人密度,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市场增长空间仍非常可观,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量级。17年库卡中国区销售规模为4.5亿欧元,占比约13%,未来占比有望提升至50%,考虑到中国是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市场及与美的的协同效应逐步体现,后续国内地区有望高增长。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在2018-2020年EPS分别为3.03、3.50、4.03,对应的PE分别为17、15、1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人民币汇率上升、原材料成本大幅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