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产品结构改善,市占率持续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余兵 2018-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占率提升,产品结构优化:2017年,受新能源国家补贴政策影响,行业大中型客车销量同比下降13.9%为16.76万台。公司共销售客车67268台(-5.2%)。公司销售新能源客车24760台(-7.8%),其中大型、中型轻型占比为44.8%、52.6%和2.6%(16年同期大、中、轻型占比35.2%、63.3%、1.5%),大型新能源客车占比提高,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新能源客车市占率从21.8%提升至22.2%,新能源公交车市占率从24.9%提升至29.6%,市占率快速提升。

三万公里“政策”影响利息支出和资产减值,综合毛利率略有下降:由于增加三万公里运营里程的申领条件,拉长了公司应收账款的周期,公司的现金流和应收账款计提都受到了重大影响。公司2017年利息支出 3.33亿元(+279.3%),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 5.07亿元(+40.4%)。2017年毛利率为26.3%,比2016年下降1.5个百分点,我们推测,一方面是补贴下降,行业整体毛利率受到影响,另一方面,4Q 新能源车快速上量,终端对客户有优惠。

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海外市场稳步推进:新标准提高了能量度和Ekg等指标的要求,优质产品有望获得更高补贴,我们认为,补贴技术标准提高,宇通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其新能源市占率将进一步加速提升。宇通海外市场稳步推进,18年有望获得欧洲新能源客车订单,公司全球新能源客车的龙头地位愈加突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新标准下,公司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考虑到4Q17新能源在终端优惠,4Q17的价格对18年的产品定价有一定影响,单车盈利能力较以前有所下降。调整对公司业绩预测,2018~2019年每股收益为1.91元、2.02元(原来对公司业绩预测为2018、2019年每股收益为2.16元、2.31元),新增对2020年盈利预测为2.31元,维持 “强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