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速、毛利率双升促业绩高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02 01:0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中铁公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933.7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归母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增长28.44%,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46.34%,业绩超出华泰证券和市场预期,主要系基建主业及矿产等多元化业务收入增速及毛利率提升所致。2017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入331.7亿元,虽同比有所下降,仍保持较大净流入。公司2017年新签合同额15,568.6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居建筑央企前列,且高毛利市政业务占比提升。华泰证券认为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投资类项目及市政订单占比提升有望持续提升主业毛利率,维持“买入”评级。

主业、多元化业务营收增速同比皆显著提升

2017年全年公司营收同比升7.8%,增速同比升4.81个百分点,受益于订单高增长及矿产、基建投运业务进入稳步发展轨道,基建业务收入5965.8亿元,同比增长8.18%,增速提升5.1%;矿产等多元化业务收入增速12.67%,增速提升17.23%;设备制造营收增速提升8.74%至10.65%。房地产及勘察设计收入增速较16年有所下降,但2017年公司地产销售额与设计订单均实现较高增速,未来收入增速有望提升。分季度来看,公司在2016年三季度以来收入增速总体呈现提升趋势,而订单持续较高增长有望提升收入增长持续性。

毛利率提升是业绩高增长主因之一

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0.62%至9.75%,毛利增加87.64亿元,是全年业绩高增长的主因之一.其中,基建业务毛利率提升0.64%主要系高毛利业务占比提升,多元化业务毛利率提升4.54%主要因为矿产业务毛利率提升较高,二者贡献毛利增量分别为67.65亿元和12.49亿元,是公司毛利增长的主要来源。公司净利率2.06%,同比提升0.07%。华泰证券预计随着市政及PPP等高毛利业务占比提升,公司主业毛利率仍有望进一步提升。

经营现金流净流入减少符合行业一般情况

在手订单充足

公司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虽下降39.12%,但仍保持了较大的净流入,华泰证券认为与在手订单加速转化,工程垫资增加有关;投资性现金流净流出大幅扩大,主要系PPP投资增加所致。公司2017年末预收账款增加25.3%,主要系工程及地产预收款增加所致,有望对未来工程收入转化产生促进作用。2017年公司新签订单同比增长26.1%,连续两年实现26%以上增长,期末在手订单2.57万亿元,是2017年收入的3.72倍,订单保障系数高。2017年新签基建订单中投资类项目金额占比27.4%,市政类占比57%,二者增速高于基建订单整体增速且毛利率较高,未来在收入总占比提升有望带动公司主业毛利率提升。

看好收入增长与毛利率提升持续性

维持“买入”评级

华泰证券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1元、0.92元、1.03元(,参考可比公司,认可给予2018年10-12倍PE,目标价8.10-9.72元,维持“买入”评级。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