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银行:业绩表现靓丽,资质同业领先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王思敏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表现靓丽,息差呈企稳趋势

公司17年净利润同比增19.6%(VS前三季度16.15%,16年19.3%),净利增速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在上市银行中继续处于领先地位。17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7.06%(VS前三季度3.54%)。净利息收入同比降6.69%,主要由于公司净息差同比下降的影响。公司17年四季度末净息差1.94%,结束连续两个季度下行趋势(VS前三季度1.92%,VS上半年1.96%)。我们认为公司净息差企稳回升主要由于市场化资金的企稳和公司活期存款占比的上升(17年活期存款占比52.2%,较16年提升2.72个百分点)。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6.43%,占营收比重约在23.3%。手续费增长贡献较大的主要有托管类业务(同比增22.69%)和代理类业务(同比增8.33%)。17年末成本收入比34.63%,较16年小幅提升0.37个百分点。由于公司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17年信贷成本较16年下降5BP至1.76%,公司净利润增速由拨备前的8.7%提升至拨备后的19.6%。

资产负债稳步增长,存款表现较好

4季度末资产季度环比增长8.3%,其中同业/投资类/贷款资产分别环比增17.9%/8.9%/3.9%,资产达到“万亿”中等商业银行规模。全年来看,投资类资产和贷款分别同比增21.9%和14.4%,是主要的资产配置领域。17年受监管影响公司个人消费贷增速放缓,余额同比微增1%。对公贷款在总贷款中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至62.1%,是主要的信贷投放方向。受监管影响同业资产同比下降23.8%。负债端,公司的存款季度环比增加1.9%,同比增10.5%,在M2增速下降的背景下公司加大存款吸收力度取得良好效果。同业负债季度环比增39.1%,同比增18.3%。同业负债与同业存单在负债中的比重接近30%,需关注市场化资金波动的可能性对负债成本带来的负面冲击。

资产质量无忧,拨备实力保持在较高水平

公司17年末不良贷款率0.82%,季度环比下降8BPS,较16末下降9BPS;关注贷款率0.68%,较半年末下降4BPS;逾期贷款占比0.78%,较半年末下降19BPS:各项不良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17年全年核销19.4亿元,核销金额同比下降31.2%。加回核销后不良生成率0.71%,较16年下降45BPS,不良生成明显下降。同时全部逾期贷款规模低于不良余额不存在剪刀差。受益于资产质量好转拨备覆盖率上升至493.26%,季度环比上升63.2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04%,季度环比上升16个BPS,拨备实力保持在较高水平。

投资建议:

宁波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表现行业领先,资产质量无忧,公司拨备水平十分充足。在江浙沪地区整体经济向好背景下,资产质量预计将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优水平,同时息差延续改善。公司未来转债落地完成资本补充,将会有利于公司规模扩张,对于资产结构的调整也更具灵活性。根据公司17年年报及公司优异的业绩表现,我们调整公司18/19年净利增速预测为24.6%/30.2%(原为18.7%/20.6%),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1.57x/1.31x,PE为8.01x/6.15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行业监管趋严超预期。18年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强,同时金融协调和监管强化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的细则将会陆续出台。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监管趋严超预期,可能对行业规模及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