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清新环境:调研纪要

来源:东吴证券 2018-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气候原因+财务费用+内部费用,造成2017年业绩不达预期

业绩不达预期的原因之前已经公告过:1)EPC项目主要包括西北、东北地区的订单受到严寒天气的影响,实施进度不达预期;2)财务费用高企,2017年财务费用2亿多;3)除了前两项主要原因,其他一些因素,比如公司在做子公司化改革,在由部门制向子公司化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增加了部分费用确认等。

EPC:非电订单增长较快,预计2018年占比达到三分之一

2017年新签EPC订单合计近30亿(非电领域4-5亿),其中已签合同的有24-25亿,从订单结构上来看,火电的金额最大、中小锅炉的增速最快、非电订单合计4-5亿。非电订单中,最主要的是钢铁行业(金额超过3亿,集中于华北等敏感地区,需求释放较强,订单主要都是老标准),从公司跟踪的情况来看,钢铁行业盈利能力提升以后,首先是降杠杆,环保需求排在后面,由于钢铁行业的排放标准还没正式落地,所以目前来看需求爆发的概率较小,但应该会逐步释放。预计2018年EPC订单中非电会保持较快的增速,预计全年非电订单总量翻倍问题不大,而且除了钢铁之外,有色、化工等领域的订单都会有,预计2018年EPC订单构成中火电、锅炉、非电会各占三分之一。目前公司的干法技术还在试验中,预期要比市场主流技术成本降低,已有3、4个项目在推进,今年年中应该会正式落地。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和很多设计院接洽谈合作,结合其客户资源和公司技术和团队,共同拓展非电项目。

BOT:增长超预期,市场化程度提升预计未来三年增长加速

2017年,BOT的增长超预期,6.84亿归母净利润中,约有4.5亿为BOT贡献(营收不到20亿,净利率为20%以上,未经审计),EPC毛利率下滑的较为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之前说的财务费用、工程进度等。实际上,将这些偶然的原因剔除后,公司每年EPC确认的净利润大概都在4亿左右,所以2018年按趋势估计EPC平稳,增量和增速看新订单情况。BOT方面,以后会采用类似于中铝的合作方式,目前已经集团和公司在积极洽谈中,比如已经公告成立的贵州合资公司,这样无论BOT还是EPC订单的获取更具有持续性。考虑到BOT的市场化率较低,仅为20%左右,未来考虑到运行成本上升以及补贴电价下行等多方面原因,预计电力企业都会逐渐将运营交由第三方,所以公司预计未来三年运营(目前是2600万千瓦机组,市占率为2.6%)规模有望加速扩张。

财务费用进一步上升空间有限,融资手段会多元化

财务费用方面,现在资金成本约为6-7%左右,基准利率上浮30%,今年只要没有大的扩张,财务费用就不会进一步上升;如果应收账款回收力度较好的话(30亿应收账款中,三分之二左右为工程款,今年有大部门制改为子公司制,在应收账款的催收方面也设立了新的奖惩机制),财务费用会有所下降;同时公司上市以后还没有动用过股权融资工作,这个也预留了空间。再融资方面,现在对募投项目控制的很严,所以公司倾向于以项目或基金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先把项目整合起来,然后再通过再融资的方式收进来。其他的融资方式中,由于公司已经发了绿色债,再发可转债受到净资产40%的限制,目前额度还比较小。总之未来融资手段会有更加多元化的考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