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集集团:全球经济回暖,装备龙头崛起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8-0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集集团是世界物流、能源装备龙头企业,中国制造优质的核心资产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公司致力于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物流服务、空港设备等,在上述诸多领域做到市场第一。

全球经济复苏驱动集装箱需求回暖,集装箱业务量价齐增业绩弹性较大

全球经济回暖,国际贸易复苏,集装箱需求提振。欧美经济从2016年开始复苏,新兴市场局部地区经济保持活跃。根据IMF预测2017年全球贸易量增速将达到4%,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2018-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预计在4-5%之间。全球经济的复苏显著带动航运运力增速回暖,带动集装箱新增和更新需求复苏。同时,在钢价上涨的周期,集装箱也会随之提价,从而实现毛利率上行,集装箱业务形成量价齐增,业绩弹性巨大。

欧美经济复苏叠加国内治超政策趋严,中集道路车辆再造一个全球龙头

2017年下半年,美国半挂车市场周期性需求回落,欧洲经济仍保持复苏态势,新兴市场市场经济碎片化明显而局部区域市场需求活跃。中国市场延续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与此同时,对道路交通中严重超速、超员、超限超载治理的推进、整治生产一致性、黄标换绿标、城市环境治理、车辆排放标准的提升等政策性措施的实施,将加快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我们认为,受益于国内周期复苏需求回暖,治超政策的严格执行,以及欧美经济复苏等海外需求带动,中集车辆业务强势复苏,中长期受益市场集中度提升,有望再造一个全球龙头。未来几年仍有望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

天然气产业进入政策推进加速期,中集作为龙头受益天然气高景气度

发改委等十三个部委联合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要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天然气),力争到2020年使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达到10%左右(2016年约6%),到2030年使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左右。发改委公布我国2017年天然气消费量2373亿立方,同比增长15.3%。受益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大规模推广应用,国内天然气产业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我们认为煤改气作为治污防污染的重要举措,政策上仍然会继续持续推进,带动天然气消费量继续高速增长,中集安瑞科作为天然气设备全产业链参与者,在国内天然气设备领域市占率极高(大部分领域市占率都在40-50%以上),有望充分受益天然气产业高景气度。

金融地产物流等第三产业发展稳健,平滑业绩波动

公司在物流装备领域的基础上,拓展了基于物流为核心的第三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较大规模,目前中集集团以金融、地产、物流为三家马车的

资租赁为核心的金融业务,近年来表现稳健增长,盈利能力很强,已经成为中集集团重要盈利点2巨额存量土地正在商业化途中,土地价值重估极大提升中集集团内在价值中集集团在全国各地都有较大的港口码头土地资源,其中,深圳前海(52.4万平米)、深圳太子湾(6.4万平米)、深圳坪山(82.0万平米)、上海宝山(17.8万平米)等核心地块土地资源已经开启工转商规划,除此之外,中集集团在东莞(3000亩)、广东阳江(1300亩)、青岛(550亩)、天津、扬州、镇江等多地均有大量土地储备,正在或有望转为商业开发用地。中集集团与深圳规土委、深前海管理局经协商后,就位于深圳前海的三块土地问题签署了《土地整备框架协议书》,开启一线土地资产的价值开发之路。2017年9月引入战略投资者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参股中集产城25%)。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国内地产开发巨头碧桂园,公司巨额土地资产价值有望获得重估,预计对公司资产产生重大增值。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基于对中集集团各子行业形势的预判,我们测算了各子行业增速情况如下:

集装箱:基于航运进入景气周期,假设2017-19年集运运力增速分别为4%/4.8%/5%,下游复苏将驱动干货箱新增率和更新率均相应增加,预计2017-19年干货箱更新率分别为4%/4.5%/4.5%。假设中集集团市占率不变,根据测算,2017-19年全行业干货箱销量可达到234/278/293万TEU,且箱价提升使2017-2019年中集集团干货箱收入增速为131%/24%/8%,毛利率随着集装箱价格趋势维持稳中有升。

道路车辆:随着国内治超载继续补需求,以及公司车辆业务在美国和欧洲的持续拓展,预计未来3年增速依次为25%,20%,15%。

能源化工装备:随着“煤改气”政策不断加码、天然气“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将天然气占能源消费占比由当前5%提升至10%,我们认为国内天然气消费将进入高速增长(2016-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CAGR约17%),带动LNG产业链装备需求增长。预计2017-19年中集安瑞科LNG装备收入增速将达到17%/20%/18%。

金融地产物流等三大第三产业总体上保持稳健增长,我们预计金融板块增速预计会随着定增资金到位因资本金充足而加速,预计17-19年增速为10%,10%,10%。地产物流维持稳健增长(5%)。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22亿元、34.26亿元和37.46亿元,EPS分别为0.88元、1.15元、1.26元,对应的P/E分别为20.9X、16.0X、14.63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7元,约2018年23倍PE、2.3倍PB。

风险提示

全球贸易复苏不及预期;天然气产业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