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清新环境调研简报:火电超净业务稳步推进,非电治理蓄势待发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张敬华 2017-09-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烟气治理龙头,核心技术优势突出。

清新环境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1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是以工业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为主的集技术研发、项目投资、工程设计、施工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运营商。作为工业烟气治理的龙头企业,2016年投运的烟气脱硫技改工程机组容量排名全行业第一。公司创新能力领先,技术储备丰富,先后成功研发了高效脱硫技术、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技术)、零补水湿法脱硫技术等,目前公司已获得各类核心技术专利90余项。其中,核心技术之一——SPC-3D技术可在一个吸收塔内同时实现脱硫效率99%以上,除尘效率90%以上,满足二氧化硫排放35mg/Nm3、烟尘5mg/Nm3的超净排放要求。该技术具备效率高、投资和运行费用低的特点,其投资低于常规技术约30-50%,且离心管束式除尘器不耗电,阻力与除雾器相当,运行费用是常规技术的20%-30%,极具竞争优势。

政策加码+环保督查高压,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直接受益。

当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17年上半年“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不降反升,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难度较大。今年8月,环保部发布《2017-2018京津冀秋冬大气治理攻坚方案》,随后有关此次攻坚行动的量化问责规定、巡查方案、强化督查方案等配套文件陆续密集公布。政策持续加码,显示政府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坚定决心。另外,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全面启动,实现对全国督察全覆盖。同时,中央将适时组织开展督察“回头看”,紧盯问题整改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也在持续开展,环保督查形成常态化和保持高压。我们认为,伴随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和监管执法的不断强化,大气治理需求有望快速释放,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凭借自身技术、项目经验及区位优势而率先受益。

火电超低排放持续推进,为业绩稳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2015年12月环保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前(其中,东部、中部地区分别要求到2017年、2018年)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电厂实现超低排放。自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启动两年以来,公司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在大型火电机组超低改造方面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同时,公司中小机组及燃煤锅炉的改造业务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7年上半年,公司中小燃煤锅炉改造项目数达到86台,同比增长86.96%。根据2016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16年全国燃煤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4亿千瓦,距政策目标尚有一定空间,伴随超低排放改造进一步推进,公司业绩有望实现稳步增长。

积极布局市场空间广阔的非电领域,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我国非电烟气治理市场尚处发展初期。今年以来,环保相继发布《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20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钢铁工业》等相关文件,在政策的不断推进下,非电领域广阔的市场空间有望迅速释放。2016年6月,公司与中国铝业共同投资设立子公司铝能清新,迅速切入有色行业烟气治理市场。另外,今年1月,公司以现金1.28亿元收购了博惠通80%股权,为进军石化等非电领域烟气治理市场奠定基础。我们认为,公司在保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外延并购等方式积极布局市场空间广阔的非电烟气治理市场,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主业增长稳定,同时积极布局市场空间广阔的非电烟气治理。在政策持续加码和环保监管执法不断强化的背景下,我们看好公司未来长期发展。根据公司烟气治理运营和建造项目施工和投产进度,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4亿元、15.70亿元和19.2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0元、1.46元和1.79元,对应PE为22.2倍、15.2倍和12.4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