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工商银行:息差上升零售恒强,不良下降拨备增加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537亿元,同比增长2%。报告期末,营业收入增长1%,利息净收入2509亿元,同比增长2%;不良率1.57%,比年初下降5bps;拨备覆盖率为146%,较年初提高9个百分点,今年有望达到监管要求;净息差2.16%,环比1季度上升4bps。2017年上半年核心边际变化:

(1)个人贷款业务大幅增长19%至43136亿元,符合预期。

(2)上半年公司NIM 为2.16%,环比上升4bp,符合预期。

同业资负收支相抵。

(1)同业资产增幅较高。2017年上半年公司存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16481亿元,同比增长19%;同业负债中的同业存放及拆入款项增长1.7%至27342亿元,整体规模仍然较高。

(2)收益率大幅提升。而受到市场利率水平的抬升,工商银行同业资产的收益率大幅提升104个基点,利息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13至264亿元,同业利息支出增长76亿,因此同业资负收支相抵,净增长37亿元。预计工商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将维持稳定。

零售快速增长。

(1) 贷款久期拉长,结构优化。2017年上半年公司短期贷款余额下降至39876亿元,中长期贷款上升16%至95979亿元。中长期贷款显著降低了贷款业务的利率风险,优化了资产结构,降低了利润预期的不确定性。

(2)零售贷款快速增长。2017年上半年公司个人贷款业务大幅增长19%至43136亿元,高于贷款总额11%的增速。贷款规模的总体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的回暖。而票据贴现同比大幅减少3569亿,资产负债管理组合进一步平衡。公司2017年上半年个人存款规模增长6%至80980亿元,而存款总额增速为10%。

零售存款增长未有突出表现。但由于工商银行存款占总负债比重稳定于领军地位,因此在金融市场利率抬升的环境下负债成本控制良好。

息差环比继续提升,非息收入增长乏力:

(1)非息收入增长乏力。2017年上半年实现非利息收入1112亿元,下降10%,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6%。非息收入下降主要由于债券和资本市场波动、保险产品监管规范、营改增等多重影响。此外,代销保险、承销发行、资产托管等业务亦有下降。

(2)息差环比继续上升。上半年公司NIM 为2.16%,与去年持平,环比上升4bp。在银行业上半年净息差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取得增长,大零售板块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预计3季度工商银行息差将计息小幅提升1-2bps。

不良继续下降,拨备接近监管要求。公司上半年拨备覆盖率比年初大幅上升9个bps 至146%,今年有望再次达到监管要求,到时候公司的利润增速将进一步释放,并随着行业资产质量的整体好转加快发展速度。

投资建议:增持-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6.2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2%、1.6%、1.2%,净利润增速5.1%、5.5%、5.7%。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利率风险,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