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资产质量好转驱动利润增长,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1.07亿,同比下降15.78%;实现归母净利润316.01亿,同比增长7.34%;不良率1.60%,与3月末持平。

投资要点

资产质量好转驱动利润高增长,Q2净息差企稳。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大幅减少驱动利润高增长。上半年兴业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34%,主要由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42.5亿,较去年同期少提109.0亿。收入端表现较弱:营收同比下降15.78%,受净息差拖累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25.2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6.83%,主要是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68.78%。非息收入占比整体较16年末提升6.9pc至35.39%,收入结构持续优化。Q2净息差企稳。上半年净息差水平为1.75%,较16年全年息差水平收窄32bps。单季度来看,用期初期末平均余额口径测算得出的Q2净息差与Q1持平,预计未来随着负债端结构持续调整、存单的利率水平稳中回落,下半年息差水平将或将企稳回升。

存贷款高增长,持续压缩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规模。资产端:贷款增长近10%,大幅减配理财等非标资产。6月末总资产规模为6.38万亿,较17Q1增长2.50%。贷款总额较16年末增长9.85%,其中个人贷款占比较16年末提升0.12pc至36.21%,加大对信用卡贷款的投放。对公贷款占比提升1.39pc至62.51%,加大对商业租赁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同业资产较Q1减少152亿,占比下降0.30pc至2.29%。投资资产占比较16年末下降2.11pc至51.99%,结构上增配金融债及政府债,非标类投资规模收缩,其中理财产品净减少2697亿。负债端:存款总额约为3万亿,较16年末增长11.63%,占比提升3.24pc至50.3%。其中活期存款占比较16年末下降0.77pc至43.2%。持续压缩同业负债,规模较16年末减少1306亿,占比下降3.68pc;同业存单规模较一季度基本持平,约为5500亿,预计扣除同业负债中的结算性存款后,同业存单+同业负债的占比低于33%,满足监管要求。

不良率与不良生成双降,逾期贷款占比降低,资产质量好转。6月末兴业银行不良率为1.60%,较16年末下降0.05pc,与Q1持平。粗略测算,算上核销转出后上半年不良贷款生成44.4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超过100亿,不良生成压力大幅缓解;逾期贷款占比略有下降。上半年逾期贷款占比为2.08%,较16年末下降0.07pc,资产质量明显好转。拨备覆盖率较一季度提高7.35pc至222.51%,处于股份行相对较高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上半年兴业银行不良率与不良生成双降,逾期贷款占比降低,资产质量明显好转,带动拨备计提同比大幅减少,贡献利润高增长。存贷款高增长,非标投资中理财产品的规模大幅减少,负债端同业负债规模收缩,资产负债结构改善。我们预计17/18/19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7.75/620.85/672.04亿,BVPS为19.02/22.01/21.61元/股,给予目标价19.97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