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陕西煤业:业绩经营节节高升,期待再超预期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17-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陕西煤业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4.7亿元,同比增长2,083%,基本每股收益0.55元。一些盈利指标创历史新高,比如毛利润率54%(黄金十年最高点2011年为52%),净利润率21.4%(2011年为21.1%)。除了煤价较高(但没有达到黄金十年的高位),这得益于公司剥离老矿区后的轻装前行,良好的经营改善、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公司股价弹性好,而较好的业绩和低廉的估值又具备一定安全边际。进攻防守兼顾。基于17年10倍市盈率,我们将目标价上调至10.60元,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盈利指标大幅改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至256亿元,营业成本增长47%至117亿元。毛利润增长222%至139亿元。期间费用率由27%大幅降低至15%。毛利率由35%增长至54%,经营利润率由4.8%上升至36%,净利润率由2%升至21%。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增长815%至0.58元,净资产收益率由0.79%大幅飙升至14.6%。净资产负债率由50%大幅下降至18%。

甚至超过黄金十年。一些盈利指标创历史新高,比如毛利润率54%(黄金十年最高点2011年为52%),净利润率21.4%(2011年为21.1%)。除了煤价较高(但没有达到黄金十年的水平),这得益于公司剥离老矿区后的轻装前行,良好的经营改善、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煤炭产量4,947万吨,同比增长10%,销量增长8.7%至6,354万吨。自产煤售价356元/吨,同比增长125%,幅度高于港口煤价63%的增幅,主要与销售结构大幅改善有关。吨煤净利115元(去年同期只有6元),距离2011年183元仍有距离。自产煤完全生产成本169元/吨,同比增长15%,较16年全年增长2.8%。对比煤价的飙升和企业盈利的大幅好转,我们认为成本增加的幅度很有限。

陕北矿区值得期待,内生增长可期。预计公司17/18/19年产量分别增长8%,8%和7%至9,900万吨、1.07亿吨、1.15亿吨,增量来自于18年后的陕北矿区的优质先进产能释放,且有产能核增的可能。

17年的股息率为5.2%。截至17年6月底,净资产负债率只有18%,现金115亿元,年化净资产收益率30%。上半年资产开支只有6亿元。去年母公司接收了大量公司落后产能,作为回报我们认为高分红率(如40%以上)值得期待。

17年2季度归母净利润28亿元,环比增长4.7%,基本每股收益0.28元。产量环比增加6%至2,546万吨,吨煤净利109元环比减少2元。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煤价下跌,成本费用计提超预期,良好业绩不能持续。

估值。

公司是动力煤龙头,盈利能力非常优秀,且有内生性增长前景。基于17年10倍市盈率,我们将目标价由8.50元上调至10.60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西煤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