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流动性系列专题(三):海外货币政策正常化下的流动性拐点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7-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均实施大规模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全球经济已有所复苏,各国也相继走上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推进及缩表即将落地,全球流动性已开始慢慢收紧,流动性拐点将给市场带来与前十年完全不同的货币环境。对市场来说,恐慌不如适应。

金本位制末期以来各国应对危机的历史回顾。

金本位制末期至今共发生过五次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各国在应对策略上逐渐从财政政策转向财政与货币政策并举。通过比较五次金融危机后各国政府及央行的应对方式,可以发现2008年次贷危机后,全球实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的量化宽松。市场利率长时间维持在历史底部,量化宽松虽然缓解了危机时的阵痛,但其带来的流动性泛滥却带来了产能过剩等严重问题,也压缩了未来应对极端情况的施政空间。货币政策正常化成为必然选择。

各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

近年来,随着欧美经济的持续复苏,货币政策正常化被提上日程。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后,连续在2016年12月、2017年3月和6月三次加息25个基点,并于6月公布缩表计划。2017年上半年,中国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多管齐下,也达到了收缩流动性的作用。欧央行行长透露了将在2017年秋季商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计划路径。英国及日本央行虽未明确表态,但量宽规模也已得到控制。各国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正在路上。

全球货币政策一致趋紧,各国进展料快慢不一。

在上半年美联储加息提速,叠加中国金融强监管和去杠杆持续实行的背景下,全球流动性已有收缩迹象。尽管各国央行对政策转向的前景看法不一,但整体上看,全球流动性拐点或已经来临。美联储在9月将大概率启动缩表,12月可能再次加息;欧央行在9月会议后或有进一步动作:英央行及日央行进展较慢,但货币政策收紧的趋势不会改变。

流动性拐点已至,下半年资金或逐鹿欧洲。

近期,市场上对于全球流动性拐点是否已经到来仍存争论。我们基于全球无风险利率已经触底反弹的事实、历史上流动性拐点表现的规律及全球主要央行已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行动(或计划)的背景,我们认为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经到来。

在流动性拐点已至的背景下,全球资本长期成本上行的压力越来越大,资本投资决策无疑对收益率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估值过高的美股恐面临中长期下行压力,而新兴市场由于前景可期,投资收益率较高,或有新的机遇。短期而言,经济增速超预期且目前仍未实际收紧货币政策的欧元区或在下半年得到资本青睐;英国脱欧谈判虽结局难料,但仍需关注其能否带来超预期的结果进而增加欧洲的投资机遇;美元在经历大半年的疲软走势后或迎来快速反弹,下半年大概率在94至100的区间内波动。国内资产价格走势将主要受基本面及国内流动性状况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