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错峰限电”是真的缺电了吗?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 2017-08-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受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影响,7月以来,全国发电量增速持续攀升。

由于用电负荷升高,局部地区电网出现了重载现象,引发了局部“错峰用电”措施以及开展“有序用电”,部分工业企业受到影响。通过分析我们认为,近期出现的局部地区电力供应紧平衡现象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具有周期短、不可持续的特点。

7月负荷屡创新高,增速破十已成定局。

7月份我国西北、华北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均出现了长时间、大范围的极端高温天气。沿海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增幅明显。7月中旬,六大发电集团累计煤耗同比增加14.5%,7月下旬同比增加10%以上。我们认为,入夏各种因素导致7月发电量(尤其是火电发电量)延续并强化6月以来的上升势头,可以预测7月发电量同比增速将超过10%,其中火电发电量可能达到或突破12%。

限电不等同缺电,负荷特性变化,峰谷差率增加是主要原因。

近几年,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用电量增速上看,近十年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量占比持续增加,导致峰谷差率增加。峰谷差率提高的一个最直接、最明显的结果是负荷增速大于用电量增速。

各类装机在电力电量平衡中所起的作用不尽相同,火力发电机组、核电机组是支撑电力电量平衡的主要发电类型之一,同时也是支撑电力平衡的最主要因素,同时需要为系统提供备用(备用率一般为20%);水力发电机组在支撑电量平衡的同时,也在电力平衡中起一定作用,但作用小于火电机组;非水可再生能源目前仅参与系统的电量平衡,并不能参与(或极少量参与)系统的电力平衡。因此出现目前短期“缺电力”,而火电小时数又维持较低的“富电量”状态。

结论——限电不会持续,发电小时维持低位震荡。

目前发生的局部错峰用电,实际上是在最高峰负荷情况下,系统局部电力不平衡导致,一年的最负荷时间段出现到结束一般持续几天时间,这一问题在气温回落、用电高峰(负荷高峰)过后就会消失,并非长期因素,因此错峰限电也不会持续。根据我们预测,煤电机组“十三五”期间利用小时数将在3900至4200小时之间维持低位震荡,维持“新常态”,但是,作为“电力平衡”的主力,其作用依然即不可忽视,也将长期维持。

此外,根据负荷增速与发电量增速的相关性判断,我们对2017年全年发电量增速维持乐观,预计增速将高于“十三五”规划中预测的平均4%的平均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