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立液压中报预告点评:兼具周期+成长优势,受益下游需求拉动,中报业绩超预期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7-07-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恒立液压7 月19 日发布中报预报,营业收入13.6 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6 亿元,同比增长471%。主要得益于下游工程机械板块的整体复苏,上半年主要产品油缸和泵阀销量均显著增长。

受益于下游整体复苏,公司油缸产品成供不应求状态

徐工机械(000425.CH/人民币4.03, 未有评级)、柳工(000528.CH/人民币9.30, 未有评级)、中联重科(000157.CH/人民币4.82, 未有评级)等工程机械公司中报业绩预期均大幅增长,尤其是徐工机械和柳工均同比10 倍以上增长。受益于行业整体回暖复苏,下游的工程机械整机生产公司业绩实现高速增长,走出11 年之后长达5 年的持续低谷。

公司的拳头产品为挖机油缸,下游挖机全年销量呈高速增长,预计全年能实现12 万台,同比增长83%。公司目前挖机油缸的产能约为45 万套/年,单台挖机需配备4 根油缸,由此可见,公司挖机油缸对应国内、外市场成供不应求状态。

公司的油缸产品在在国内挖机市场的市占率50%左右(市占率=公司实际销售量/行业协会统计的挖机销量折算的需求量),处于龙头地位。公司第一大客户是卡特彼勒,国内主流企业三一重工(600031.CH/人民币8.50, 买入)、徐工机械和柳工均为公司大客户。

受益于城轨建设高峰,公司盾构机非标油缸增速明显

2017 年有望迎来投资高峰,也是投产运营的高峰期。城轨建设周期一般为4-5 年,结合前几年的投资计划,我们预测17 年投资将超过6,800 亿,投产运营里程超过850 公里。

公司在盾构机中应用的非标油缸,下游中国铁建(601186.CH/人民币13.38, 未有评级)、中国中铁(601390.CH/人民币8.98, 未有评级)等公司都是公司的客户,市占率达70%左右。2016 年盾构机油缸业务有30%的增长幅度,17 年上半年业绩增速进一步提高。

泵阀产品由小挖成功导入,逐渐渗透至中挖和大挖产品

公司成功研发泵阀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15t 以下小挖的轴线柱塞泵和多路控制阀,销量将实现快速增长态势,预计全年将达到14,000 套左右。同时预计今年年底将研发出中挖60t 的泵阀产品。泵阀产品有望复制油缸的成功路径: 持续研发-市场机遇-由小挖导入产品-持续改进-扩大到中挖和大挖-提高市占率。

毛利率提高,三费费用率在下降

公司挖机油缸的毛利率目标是35%左右,非标产品目标毛利率在25%-30%;新产品泵阀的目标毛利率(全部满产之后)40%左右。公司规定由16 年12 月份为节点,之前订单不提价,之后的订单提高4-5%的单价,导致产品毛利率提高8.15 个百分点。

公司强化管理,精选下游客户订单,在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均同比减少8.83 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对收购的上海立新作出重要调整,精简和遣散部分销售人员和生产人员,目前已全面实现扭亏的业绩。

半年报预报业绩增长显著,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

公司上半年业绩预报有望实现营业收入13.6 亿元,归母净利润达1.6 亿元,同比增长471%;从目前排产情况来看,下半年订单仍处于饱和状态。虽然下游工程机械下半年环比增速会放缓,但不影响全年高增长的态势。我们认为公司上半年业绩是超预期的,全年超预期增长可期待。

建议关注

公司17 年半年报业绩略超预期,全年高速增长可期。鉴于下游工程机械行业的稳定复苏,对公司主要产品的需求增长有支撑,后劲仍然十足。我们继续强烈推荐关注工程机械零部件龙头公司恒立液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