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ST华菱:受益于行业和公司治理双重改善,估值优势显著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 2017-07-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顺势回归钢铁主业,湖南高钢价对业绩有支撑。2017年6月*ST华菱公告称公司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停止转型金融等其他行业,重新回归钢铁主业。主要原因是2016年以来钢价逐步上涨,目前公司钢铁主业盈利可观,而拟置入的金融等资产则亏损。*ST华菱所在的湖南省的钢价水平高于全国,对公司业绩也有支撑。

板材产品占比近半,汽车板后劲十足。2016年公司板材产品营收占比为48%,毛利占比为49%;长材产品营收占比为23%,毛利占比为34%。

板材是公司最主要的钢铁产品。其中汽车板产品前景可期,汽车板子公司在2016年12月已经实现了单月盈利,未来有望贡献可观利润。

上半年盈利有望高达10亿元,Q2盈利历史第二高。公司预估2017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高达9亿元-10亿元。公司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92亿元-6.92亿元,环比上涨92%-125%,Q2单季度ROE为6.13%-7.17%,假设全年能保持Q2盈利水平则公司PE仅为5.6倍-6.5倍,估值显著偏低。Q2盈利是公司上市以来单季盈利第二高,这在板材价格走势较疲弱的二季度尤为可贵。

治理结构逐步改善,专注生产经营盈利。目前母公司华菱集团已经对旗下多家钢铁子公司拥有统一管理权,避免了此前因管理关系不明确而导致的管理混乱、同业竞争等问题。2016年8月安赛乐米塔尔告别*ST华菱第二大股东的身份,规避了之前中、外双方股东在公司协同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分歧和额外管理成本。公司专注于钢铁行业生产经营,扩大盈利。

回归钢铁估值偏低,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在目前已经发布半年业绩预增公告的上市钢企中,以Q2盈利水平估算*ST华菱是PE估值最低的钢铁股,此外公司也是吨钢市值较低的钢铁股之一。重回钢铁主业的*ST华菱目前估值水平在钢铁股中处于偏低水平。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EPS分别是0.67元、0.66元、0.73元,给予9倍PE估值,六个月目标价6.03元,我们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钢价波动风险;公司治理不及预期风险;公司终止重组进程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