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月度数据手册(2017年7月)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17-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回顾:下半年财政扩张空间还有多大?

西南最新观点

经济继续保持相对平稳。高频数据显示供需面继续保持相对平稳态势,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速小幅回升。从需求面看,房地产销售增速继续回落。需求保持平稳,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难以持续,上周工业品价格涨幅显著收窄。

金融监管更为务实,监管措施更为长效。与4月份政治局会议对金融监管表态相比,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定调更为务实。本次会议将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将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同时要求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因而在监管方面政策将会保持稳健有序,尽量降低对实体经济冲击,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稳健水平,流动性既不会显著收紧,也不会明显宽松。对资本市场短期冲击有限。而本次会议着力建设监管的长效机制,包括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这将一定程度上打破分业监管的藩篱,填补监管空白。通过这些长效机制的建立,实现更为全面有效的监管。

下半年财政政策空间逼仄。今年上半年财政加速发力导致财政赤字空间投资,如果按预算约束要求,下半年财政赤字规模可能同比需要缩减1万亿。即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结余资金能够补充部分缺口,我们估计两者合计补充上限也在0.8万亿左右,而且考虑到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愈发困难,实际可以补充的可能显著低于上限。因而下半年财政政策可能面临相对紧缩的约束。同时叠加城投债、地方政府债融资规模和专项建设基金投放规模的萎缩,下半年基建投资将面临较大的缺口,因而基建投资可能面临较为明显的下行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