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市场点睛:存贷款息差改善利好银行板块估值提升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健宓 2017-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IPO降速和国债招标中标利率超预期消息提振,昨日上证综指一路上扬,收盘上涨1.23%,深证成指上涨1.96%,创业板指上涨1.89%,成交量比昨日明显上升。次新股、高送转、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主题概念活跃,游戏板块表现较好。

周二央行进行4980亿元的MLF操作,本月共有4313亿元到期,净投667亿元,但是本次MLF期限均为一年期而未进行6个月期MLF的投放,中标利率为3.2%,与上期持平,呈现“量增价升”的特点,昨日800亿国债招标的1年期加权利率3.6695%,边际3.7293%,央行意在逐步抬升长端利率,在保证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温和去杠杆,相比5月末,MLF加权平均利率进一步抬升2.5个BP。昨日跨季资金shibor1月利率为4.43%,相对而言,目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4.9%和存款利率相比,已经处于倒挂状态。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传导进入加速状态,被视为零售业务中优质贷款的房贷利率全面上调。北上广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甚至20%。6月5日,上海民生银行的房贷部门确定,首套房按揭贷款执行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中信银行则直接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北京首套住房按揭贷款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1倍,其中补按揭和接力贷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15倍;二套住房按揭贷款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2倍。自称房贷利率仍是“良心价”的某银行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仍有9.5折的优惠,但总体房贷利率必须调节到基准上浮,因此该分行的策略为“放一笔9.5折,必须配一笔1.1倍”,且“放贷先后按利率高低排序”。目前看,虽然基准利率没有变化,但是随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我国央行锁短放长抬高资金成本,2017年过半,信贷额度偏紧,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传导至实体经济各领域的全面加息已成定局。

从股票市场情况来看,6月底之后,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上升阶段会过去,而贷款利率的上调尚需时间逐步释放,银行的存贷款息差有望自二季度来继续改善,利好银行板块。随着银行带动金融板块整体PE估值的提升,保险龙头也能继续享受估值的溢价。6月7日,国务院减费降税,暂免征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费。银行业、保险业监管费,分别由银监会、保监会向纳入监管范围的金融保险机构收取,包括机构监管费和业务监管费。保险业监管费中,按原规定,机构监管费里对各类保险公司按照注册资本金的0.4‰收取,保险集团公司、保险控股公司每年每家不超过200万元等;业务监管费方面,对保险公司经营的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短期健康保险按年度自留保费的0.6‰收取等。自留保费是指保费加上分入保费减去分出保费。监管费减免对保险公司构成实质性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