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徐工机械调研简报:继续看好业绩好转,定增项目值得期待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沈赟 2017-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基建投资加速,公司主业持续好转:2017年1月至4月份,国内汽车起重机月销量分别为781台、1266台、1767台、1833台,同比分别增长50.19%、249.72%、75.12%、86.09%。今年前4月国内汽车起重机累计销售5647台,同比增长96.35%,其中徐工机械(徐工重型)累计销售2822台,占比49.97%,同比增长109.04%。由于汽车起重机主要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基建投资加速是带动徐工机械主业好转的主因。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9.98亿元,同比增长72.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1809.98%;扣非后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633.46%(扭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92亿元,同比增加146.08%。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主要是依靠主营产品销量增加带动的各项财务指标增长。就2016年财务数据看,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91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68.05%;由于2016年存在非经常性损益2.15亿元,虽较2015年的9.08亿元大幅减少,但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依旧为负,为-620.56万元,同比剧减99.27%。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表现亮眼,同比剧增1930.63%,产生了22.45亿元的经营性现金净流入。从经营现金流剧增、扣非后净利润亏损幅度剧减、资产负债率只53.43%等情况看,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较2015年有明显的好转,主要归功于财务费用等期间费用的同比下降以及巴西雷亚尔升值带来的汇率波动正收益(由于近期巴西政局动荡导致巴西雷亚尔短期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今年汇率波动可能会对公司业绩有一定负面影响)。结合2016年业绩开始好转和今年至今的延续复苏,我们看好徐工机械目前发力的包括起重机械、铲运机械、道路机械、桩工机械等在内的工程机械主业的继续复苏。

定增计划虽略有延期,但定增募投项目依旧值得期待:公司一直在推进以3.13元/股的价格向华信工业等四名战略投资者定向发行16.47亿股(锁定36个月)、募资不超过51.56亿元、投向8个项目的定增计划,以推动公司的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布局。由于《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所涉及境外建厂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等因素导致公司延期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这使得公司定增计划完成时间略低于我们的预期。目前公司已向证监会报送了反馈意见回复的相关资料。8个定增募投项目中,3个高端装备智能化制造项目将丰富公司的高端装备产品线,我们比较看好其中的高空作业平台智能制造项目的未来发展空间;智能化压缩站项目将使公司迅速切入环境产业;大型桩工机械产业化升级技改工程项目、印度工程机械生产制造基地投资项目将推动公司工程机械的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布局。子公司徐工巴西制造是公司国际化布局制造生产的第一步,在印度建制造基地是第二步。2016年6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拟出资不超过2.5亿美元在印度钦奈建设工程机械生产制造基地,实施印度工程机械生产制造基地投资项目。钦奈作为印度最大的港口城市及第四大城市,工业基础雄厚、地理位置优越,有利于公司利用当地机械产业工人实现工程机械产品当地化生产并将销售市场辐射至南亚、东南亚、中东、东非等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徐工机械2017年和2018年的EPS分别为0.08元和0.11元,对应5月26日收盘价的PE为42.13倍和30.64倍。

鉴于对工程机械行业继续回暖的预期,工程机械销量增长的预期,以及公司较低的市净率估值,我们维持徐工机械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工程机械行业回暖不及预期的风险,巴西雷亚尔兑人民币贬值造成汇兑损失的风险,定增计划实施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