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剑指高端,投标收购全球第一有机酸奶Stonyfield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浩博 2017-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Stonyfield是全球最大的有机酸奶生产商,品牌力强、产品丰富,2016年营业收入约3.7亿美元,净利润约5000万美元。1)历史悠久,股权更迭下一直独立经营。Stonyfield创建于1983年,2001年达能购入公司股份,2003年底增持,2014年实现全资持有,2017年3月,达能为避免美国反垄断索赔,宣布出售Stonyfield股权。34年间一直坚持独立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有机酸奶品牌。2)酸奶产品丰富,独家的菌株培育技术优势,引领健康。Stonyfield产品包括全脂希腊酸奶、零脂肪酸奶、儿童酸奶等,拥有O'Soy,YoBaby等多个畅销酸奶品牌,同时产品顺应乳品健康化趋势,尤其在儿童酸奶中减糖又不影响口感,保障了品牌健形象。

酸奶行业潜力巨大,液态奶中的增长引擎。1)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酸奶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消费升级和健康消费助力酸奶销量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1900亿。2)产品细分市场:常温酸奶潜力最大,呈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市场规模约200亿,同比+54%。低温酸奶受冷链保鲜限制缓慢发展,增速在5%~15%。有机酸奶在中国为乳业处女地,若伊利成功收购Stonyfield,有望推出下一个类似安慕希的大单品。3)酸奶行业集中度较高,蒙牛、伊利、光明三分天下。相比美国CR3乳企酸奶市占率达70%,中国酸奶市场CR3为56%,行业集中度还有提升空间,其中伊利常温安慕希后来居上,潜力最大。

伊利成功收购概率有多大?收购成功对业绩的促进有多大?1)伊利出价8.5亿美元高于Stonyfield当前市值,估值达到17X,潜在的竞争对手有Chobani、可口可乐、迪恩食品,通用磨坊和百事可乐,NewYorkPost认为伊利的出价最有可能竞购成功。2)顺利收购Stonyfield酸奶将拓展伊利现有酸奶业务,加强在有机奶领域的布局,预计收购成功后的协同效应可以促进伊利国内酸奶继续保持高增长,助力产品结构升级和新大单品的成长,同时Stonyfield在美国的原有业务保持稳定增速,并购成功可达到1+1>2的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1)分业务:液体乳产品升级+新品发力,乐观预计17年收入+5%以上;奶粉收入增速恢复7%左右,冷饮持平。2)终止收购圣牧后未影响业绩,拟投标购买Stonyfield彰显公司发展有机奶和全球布局的雄心。我们预计2017-2019年收入650/678/701亿元,同比+7%、4%、3%;EPS为1.00/1.15/1.27元,同比+7%、15%、10%,给予17年22XPE,目标价2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收购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