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爱建集团控制权之争升级 广州基金欲要约收购

来源:金融界 作者:吴玉华 2017-05-10 18:2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4月17日,爱建集团被上海华豚举牌后开始停牌。5月9日,公司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上海华豚跟其一致行动人的母公司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基金)拟要约收购爱建集团30%股份,且相关方案已获广州市国资委批复。

控制权之争再升级

4月16日,上海华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通过首次举牌爱建集团一举成为爱建集团第三大股东。4月17日,爱建集团火速停牌,即上海华豚及其一致行动人现仍只占爱建集团5%的股份。

为应对上海华豚的入主计划,现持股7.08%的均瑶集团迅速抛出3%的增持计划。与此同时,均瑶集团还宣布先前的定增方案已经过会,如果该定增实施,均瑶将持有17.67%的公司股票。另外,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爱建基金会也表示,考虑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与均瑶集团形成一致行动关系对举牌方的“控股权之争”进行防御。定增完成后,爱建基金会持有股份将变为10.90%,如果双方形成一致控制人,均瑶集团对公司的控制权将达28.57%,再加上3%的增持计划,均瑶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可达31.57%。

而上海华豚5月9日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称,已注意到,爱建集团的非公开发行已于2017年4月17日通过了中国证监会审核,并已知道爱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爱建基金会将支持均瑶集团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基于上述情况,广州国资委同意上海华豚的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的母公司广州基金要约收购爱建集团30%股份的方案。收购完成后,广州基金将结合收购完成后的持股情况,改选爱建集团现有董事会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要达到要约收购的30%股份,上海华豚及一致行动人还需要取得爱建集团25%的股权,以爱建集团目前215亿元的市值计算,至少需要53.75亿元。目前,上海均瑶及其一致行动人并未透露出让渡股权和控制权的计划,即上海华豚及一致行动人欲取得爱建集团25%的股权需要来自于二级市场增持,代价会远远超过53.75亿元。此外爱建集团作为一家拥有多种金融牌照的企业,要成为金融类企业的主要股东,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核准批复,具体到爱建集团,其作为拥有信托牌照的公司,股东变更至少需要上海市银监局的核准,加大了收购难度。

广州国资委支持收购

此前,上海华豚曾对媒体表示,举牌爱建集团,主要是看好其金融信托牌照,未来要把爱建打造成一个全牌照的金融控股公司。据悉,爱建集团目前拥有信托(持股爱建信托比例为99.33%)、证券(持有爱建证券49%股权)、租赁(持股爱建租赁比例为100%)等金融牌照,是被市场看好的众多金控平台之一。

上海华豚表示,董事长及主要股东之一的顾颉在金融及地产领域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管理和经营能力。并且其另外两家法人股东可以凭借各自的资源优势提升上市公司的管理水平,改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并有助于上市公司经营业务的持续发展。

上海华豚的另外两位法人股东分别是是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汇垠天粤”)和华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华豚集团”),汇垠天粤系广州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其重点投向为新能源、环保、医疗、农业、高端制造、智慧城市、文化传媒等行业;华豚集团业务涵盖金融服务、科技实业、房地产等领域。

上海华豚称,若广州基金最终要约收购成功,广州基金届时将以控股股东的身份支持爱建集团的经营和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建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