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研究周报:3C自动化需求增长,锂电设备高速发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潘贻立 2017-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64%,沪深300指数下跌1.66%,中信机械指数下跌1.93%,机械行业整体弱于大盘。

近期板块震荡回调幅度较大,机械行业基本面改善对股价反应的边际效益递减,市场进入对下游需求持续性预期的博弈阶段,无论子板块还是个股都需要寻求确定性突破口。多数子板块17Q1业绩均有回升,但差异化程度扩大,工程机械、机器人、煤化工实现了高速增长;成长股中,智能物流、锂电自动化和3C自动化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我们认为部分细分板块的成长龙头经过此轮调整,估值优势正逐步回归,已具备投资价值。

上周,我们对调研了广东地区3C自动化和锂电自动化厂商,3C自动化受益下游产品更新换代,需求有持续保障;锂电自动化受益下游电池厂产能扩张,正处于高速发展期。雄安新区定位于绿色宜居新城,地热资源储备丰富,有望开启一轮地热资源开发热潮。

行业观点:

3C自动化:下游产品更新带来设备需求增长,重点关注增量设备及研发优势公司。行业整体来看,今年前四月订单保持稳定增长,苹果新一代iPhone8所采用的创新设计,将会带来大量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推动上游手机制造商及配套产业进行技术和设备更新,部分企业已接到主流手机制造商的配套设备订单。我们认为:1)3D玻璃后盖的普及使用,将带来玻璃加工设备的需求爆发,3D玻璃精雕机以及热弯机市场空间有望大幅增长。2)3C电子产品升级更新快、产品投资回收期短,相应的对于设备更新需求更强,一方面为3C自动化行业提供持续的需求,另一方面相关设备制造商必须紧跟行业变化进行相应的产品创新,行业中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公司有望逐步胜出。

锂电自动化:动力锂电产能扩张,国内锂电设备处于发展黄金期。2016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约50万,规划到2020年达到200万辆,年均复合增速超过40%。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带动近年动力锂电产能快速扩张,对于锂电设备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且锂电设备国产化率已经大幅提高,目前新建锂电池产能大部分均采用国产设备,国内锂电设备厂商处于黄金发展期。锂电池生产的各类设备中,以涂布和卷绕设备价值较高,占比均在10%以上;锂电生产企业逐渐倾向于将各类设备打包进行招标以降低采购成本,订单及市场份额将向掌握核心设备的大型锂电设备厂商集中。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落地缓慢,下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5月推荐组合:五洋科技、富瑞特装、诺力股份、上海机电、恒泰艾普。

5月收益率:推荐组合+1.44%,中信机械指数-1.93%,沪深300指数-1.6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