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中车:十三五力拓交通运输,中车冀可受惠

来源:南华金融 2017-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 年业绩逊预期,冀十三五拉动商机–根据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编制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在「十三五」期间的交通运输总投资规模将达15 万亿元,其中铁路3.5 万亿元,公路7.8 万亿元;预计铁路运营总里程增加约3 万公里,其中高铁增加1.1 万公里;公路增加约32 万公里。预料国策将为中国中车(「集团」)旗下的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带来更多商机。此外,「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走出去」等国家战略的支持,也有助集团争取更多外国订单。我们以过去3 年的预测市盈率倍数估值(16.49倍),中国中车的目标价为8.70 元,建议买入。

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增长亮丽,有望成为新增长动力–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是集团第4 大业务,期内收入上升10.22%至269.78 亿元,是增长最快的业务,占总收入12% (2015 年为10.3%)。期内销售城轨地铁4,962 辆,增长23.3%。除了巩固国内市场,业务也会扩大国际市场。抓住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大发展机遇,以城市轨道交通为重点,发挥集团在装备制造、业务组合、产融结合等综合优势,积极以PPP 模式开展城市轨道工程建设,拓展城轨市场获取订单能力和市场开发能力,提高工程总包能力,实现城轨与 城市基础设施业务快速发展。

国际业务订单增 40%至81 亿美元,成未来增长动力–集团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走出去」国家战略,来自海外收入占总收入8.4%(中国收入达2051 亿元占总收入91.6%)。期内集团新签订单约2,626 亿元,其中国际业务签约额约81 亿美元,同比增长40%;期末在手订单约1,881 亿元。集团在年内相继获得肯尼亚内燃机车、泰国BTS 地铁、印度地铁、巴基斯坦货车等订单。在2017 年1 至3 月,集团签订了417.5 亿元合约,当中包括美国Los Angeles County Metropolitan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签订了约12.3 亿元人民币的地铁车辆销售合同。

2016 年铁路装备收入下跌,主要受机车业务大跌拖累–铁路装备是集团的主要业务,2016 年收入下跌18.04%至1,061.75 亿元,占总收入47.4% (2015 年为54.5%),是集团唯一录得倒退的业务。机车业务大跌是主要原因,而最大贡献的动车组业务却泛善足陈。机车业务收入123.39 亿元,跌61.9%;销量下跌49.3%至1199 台(含轨道工程机械产品)。动车组业务收入746.52 亿元,跌2.8%;销量下跌5%至3,592 辆。货车业务收入108.57 亿元,上升7.1%;销量上升15.6%至18,255 辆,是铁路装备业务中唯一录得增长的业务。客车业务收入83.27 亿元,跌18.6%;销量下跌43.7%至1,269 辆。然而,毛利率24.12%,上升1.22 个百份点,主要受惠于期内产品结构发生变化。

新产业受惠于国家新能源政策–新产业(包括通用机电业务和新兴产业业务)是集团第2 大业务,2016 年收入上升9.61%至575.62 亿元,占总收入25.7% (2015 年为22.1%)。业务受惠于2016 年的国家新能源政策持续释放、节能环保业务日益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环保装备业务实现较快发展。集团并购德国BOGE 公司和英国SMD 公司。但是毛利率下跌1.64 个百份点至23.35%。

财务状况改善–在2016 年12 月末,集团合并资产总额为3,383.11 亿元,增长8.54%;股东权益1,238.05 亿元,增长9.01%,资产负债率为63.41%,比年初下降0.15 个百分点。利率覆盖率由13.1 倍升至14.4 倍。集团在2016 年录得股东应占溢利112.96 亿元,下跌4.42%,逊于市场预期,但因采购成本降低,令边际毛利由19.6%升至20.1%;以及控制成本得宜,令边际利润由5.9%升至6.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