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路畅科技:研发和销售持续投入,业绩有望逐渐回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周德生 2017-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同比减少7.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079万元,同比下降11.92%;同时拟每10股派2.5元(含税)。公司公布2017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增加2.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86万元,同比降低26.53%;

点评

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系公司车载产品销量及单位产品平均价格双双下降所致,净利润大幅下降系加大前装市场投入所致。2016年公司导航生产量为621888台,比上年生产量增加0.87%,而销售量为591489台,同比下降0.70%;产销率由2015年的96.61%下降至2016年的95.11%。2016年营业收入下降的另一原因是公司车载导航产品的单位平均价格持续下降,由2015年的平均价格1285.48元下降至2016年的1167.04元,同比下降9.21%。公司2016年净利润有所下降以及2017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微增但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不断加大前装市场投入而导致销售费用及研发支出增加所致,2016年公司的销售费用为8603万元,同比增长7.39%;同时由于前装业务规模的扩大,导致公司应收账款由2015年的1.12亿元增加至2.28亿元,同比增长103.57%;

以抢占前装市场为首要战略,国内国外市场“一起抓”。路畅科技成立于2006年,在我国车载终端后装市场深耕十一载,现已成为后装市场的佼佼者。但是由于后装市场进入门槛较低,竞争较为激烈,已经成为一片“红海”,所以毛利率较低,公司在后装市场的领先地位已经确定,来自后装市场的收入较为稳定。相较于饱和的后装市场,前装市场的车载智能终端市场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2015年前装车载导航装配率只有17.6%,车联网渗透率7.88%,国务院在2015年5月8日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已经提出,到2025年,基于网联的车载智能信息服务系统装配率将达到80%。公司从2013年开始进入前装市场,根据公司发布的《未来五年(2017-2021)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公司把前装市场定位为未来5年公司业务发展的首要战略,力争在5年内成为国内外前装车厂提供汽车信息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及产品的领先供应商。目前公司的车机产品和行车记录仪等产品在国内前装市场已经获得越来越多的车厂供应商认可。同时在海外市场,公司的产品已经成功进入阿联酋、土耳其、马来西亚、巴西、巴拉圭、俄罗斯和泰国等多个国家,目前还有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市场有待进一步开拓,公司把进一步拓展海外前装客户的新车型业务和开拓新的前装客户作为公司海外业务发展的重点,凭借公司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海外前装业务从单一的智能车机向更多的产品及整合方案转变,公司在海外前装市场的出口额有望提升。

加大与BAT合作力度,保持后装市场领先地位,立志成为4S渠道标杆企业。我国车载终端后装市场已经确定了以路畅、索菱、华阳、好帮手等车载终端制造商为主的竞争格局,且目前公司在后装市场的地位较为稳固。在上述所列的几家企业中,路畅是第一家与腾讯车联平台合作的企业,而且与百度、阿里巴巴都有合作(索菱在2017年3月15日与腾讯合作推出了第一款合作产品“S1T”,且尚未与百度、阿里巴巴合作)。结合路畅的硬件优势与BAT互联网巨头的软件和服务优势,公司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有望得到消费者认可。同时公司还将通过产品方案化以及方案营销扩大在后装市场的市场份额,并打算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大型汽车经销商(4S店)集团的业务增长,成为4S渠道的标杆企业。

大力投入“智能驾驶舱+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三大类产品的研发,转型“汽车信息化、智能化的全面供应商”。从前公司是以智能车机为主的供应商,产品线较为单一。在未来5年,公司拟重点研发“智能驾驶舱产品和解决方案”、“自动后备箱”、“汽车主动安全类产品”、“车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和产品”。目前公司的智能驾驶舱解决方案已经成形,整合了中控大屏、数字化液晶仪表盘、ADAS安全、以及T-Box等产品。目前,车载设备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已为大势所趋,公司丰富不断产品线并进行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升级,从而提高公司产品在前装市场的渗透率以及后装市场的占有率,或能让公司走出产品销量以及产品单位价格“双降”的困局,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投资建议与估值 我们预计2017/2018/2019年EPS分别为0.43/0.61/0.81元,对应PE分别为79/55/42倍。公司着力于整体业务结构的调整,通过持续的研发和销售投入,大力拓展前装市场,整体业绩有望逐渐回升,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前装业务进展不及预期风险;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路畅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