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喜临门:内销增长显著加速,盈利略低于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喜临门年报: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3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6.9%,扣非后增长0.2%,EPS 0.52元。分红:每10股派0.5元。

内销增长显著加速:16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31.4%、6.9%;其中第四季度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33.2%、-26.1%。收入端增长符合预期,其中,民用家具业务实现销售18.1亿元,同比增长30.2%。分产品看,16年床垫销量216万张,同比增长17.5%,销售额增长27%;软床及配套产品销量23万张,增长74.2%,销售额增长43.6%。此外,公司尝试切入沙发新领域,品牌席乐、可尚,收入贡献有望逐步加大。分渠道看,公司各渠道发展均发力,其中零售业务增长显著:1)16年内销零售业务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63%,增长呈现明显加速趋势。其中线下销售收入约5.6亿元,同比增长60.6%,电商收入约2.1亿元,增长69%。16年公司加大招商力度及品牌建设力度,一方面加强渠道铺设,16年开拓新经销门店250余家,截止16年底门店总数达到1000家以上,净增加门店100+家;另一方面加强渠道升级及营销宣传力度,改善门店形象、推行X6系统、加大品牌投入,举办明星落地活动近百场,促销活动有效带动终端动销,管理改善也带动门店坪效快速增长。线上方面,公司通过粉丝营销、达人推荐等创新营销方式,电商板块收入增长明显。2)其他各类2B 业务增长16%,其中国际业务收入约8亿元,增长14%,集团客户渠道销售约1.5亿元,增长16.9%,酒店渠道销售约1.2亿元,增长25%。影视业务:16年公司晟喜华视16年共推出5部上星剧,在9个卫视播出,播出量362集,实现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34.9%。

受成本端增长影响,利润增长低于预期:利润低于预期主要原因:1)成本端反弹:2016年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加上人工成本上升及广东工厂投产制造费用上升,公司民用家具业务毛利下降3.4pct,综合毛利率37%,下降2.6pct;其中单四季度毛利率约36.7%,同比下降6.1pct。17年3月公司对产品提价,幅度约8%,有望对冲部分原材料成本上涨,毛利有望有所恢复。2)费用率上升:17Q4公司销售费用率17.1%,提升1.9pct;16年全年公司期间费用率23.9%,同比提升0.2pct,主要为财务费用率同比上升0.7pct。3)晟喜华视实现净利润890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8432万元,低于利润承诺的9200万元(完成率约91.7%),主要因为部分剧集由于电视台原因收入延迟确认。根据公司17年完成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解锁条件,17-19年晟喜华视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32亿元、1.452亿元。16年,公司集体资产减值损失2962万元,影响部分利润。16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及投资收益等净额1394万元,同比增加约1千万元,占营业利润的5.5%。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6.8亿元,同比增加29%,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上升8.6天;存货5.2亿元,同比增长61%,周转天数同比上升14.8天。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2.8亿元,保持健康水平。

多渠道发力的床垫龙头:我国是床垫消费大国,然而目前床垫行业集中度远远低于成熟市场美国。消费者对睡眠环境、床垫功能性的要求提高,床垫研发技术的升级换代,将加速床垫品牌化的进程。床垫市场的消费升级+集中化趋势,喜临门作为唯一的上市公司,喜临门作为床垫行业龙头,不管是产品力、规模效应都领先同行,潜力非常大。近年来公司由制造型企业向品牌型企业转型,事业部改革、产品线梳理、营销推广、渠道建设等多项举措都有较明显的效果,内销的发展也见起色。公司经过多年的尝试,对自己未来发展有了重新认识,并下大决心改变,狠抓内销。目前公司内销业务由老板亲自主抓,并外聘了一些高管人员,草根调研无论是终端门店、营销人员都有比较大的改善。目前公司拥有线下渠道千余家,实体渠道下沉的空间还很大,加上电商等多渠道的发力,有望成就国内床垫知名品牌。此外,公司通过收购晟喜华视,借助影视作品的文化渗透及传播功能,利用广告植入等方式传递“喜临门”品牌;并可利用绿城传媒与全国主流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建立的合作关系铺设品牌宣传网络,以文化传播品牌,多方式、多渠道提升“喜临门”品牌知名度。

股权激励计划彰显信心:公司前期完成股权激励计划,主要针对喜临门及晟喜华视高管共计13人,授予股票占公司总股本3.1%。股权激励解锁条件:17-19年较16年收入增长分别不低于35%、65%、95%,扣非后净利润增长分别不低于30%、60%、90%;对晟喜华视员工附加解锁条件,即17-19年晟喜华视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32亿元、1.452亿元。此次股权激励计划对象均为公司核心高管团队,授予股数多,授予价格有诚意,有望实现公司管理团队与资本市场利益的高度有效绑定,激发管理团队动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4.04亿元、5.30亿元,分别增长48%、34%、31%,EPS 分别为0.76元、1.03元、1.34元。公司6个月目标价为26.7元,我们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家具消费低迷、主业增速放缓,传媒业务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喜临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