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洋丰:肥料销量逆势增长,净利润同比降低24.68%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李皓 2017-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76亿元,同比减少13.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3亿元,同比降低24.68%,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55亿元,同比降低24.77%,折合基本每股收益0.43元,同比减少27.1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

点评:

肥料销量逆势增长,盈利能力有所下降。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82.76亿元和5.6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3.96%和24.68%,销售毛利率为16.13%,较上年同期下降2.64个百分点。2016年,复合肥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通过央视多个频道以及十多个省级卫视频道的密集宣传和多样化的营销方式,并积极研发推广专用肥等各种新型肥料,实现了销量的逆势增长,全年销量443.38万吨,同比增加5.68%,但受肥料价格下滑和15年9月恢复征收增值税影响,公司磷复肥产品毛利率下滑2.09个百分点至19.47%,导致公司业绩有所下降。由于公司变更了与客户的结算方式,运费多由客户自行承担,同时资金充足压缩了贷款规模,导致公司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下降38.67%和242.86%,期间费用率6.85%,比上年同期下降1.85个百分点。

基础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公司两大基础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洋丰中磷60万吨/年硝基复合肥项目已建成投产,公司产能布局和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吉林新洋丰80万吨新型复合肥项目五条生产线已全部试车试产,项目建成后,可大大缩短产品到达东北市场的到货周期,减少物流成本。此外,公司还对现有两条硫磺制酸线以及尾气、中磷氨站SIS等实施技改,进一步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

外贸出口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宜昌新洋丰3月份顺利取得出口澳大利亚化肥供应链一级资质证书,成为中国长江流域第一个通过澳肥认证的企业,4月份实现首船澳肥成功交付;实现粉状磷铵出口突破,有效缓解了国内市场销售压力;充分发挥江西新洋丰长江“黄金水道”的水运优势,在2016年国内二元复合肥出口同比下降70%的大背景下,实现了二元复合肥的出口突破,成功销售3万多吨。

磷复肥行业龙头,加速向现代农业企业转型。公司目前具有年产700万吨高浓度复合肥和新型肥料的生产能力,其中磷酸一铵和三元复合肥的市场占有率稳定在行业前三名。公司作为磷复肥行业龙头企业,具有规模生产上游原材料磷酸一铵的优势,由于产业链相对较长,磷铵毛利率会增厚公司综合毛利率,一体化成本优势显著。此外,公司正积极面向现代农业延伸产业链,努力转型为“领先的现代农业产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成立洛川果业公司,探索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种植与流通之路,打造符合中国高端市场需求的大健康领域农业消费品公司;购买澳洲综合性农场Kendorwal,为在澳农业领域深耕进行铺垫;收购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探索现代设施农业发展之路。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8.64、115.26、127.81亿元,同比增长7.10%、30.03%、10.8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20、10.56、12.18亿元,同比增长27.85%、46.73%、15.32%。以公司目前总股本13.15亿股为基数,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达到0.55、0.80元和0.93元,对应2017年4月12日收盘价(9.38元/股)的动态PE分别为17倍、12倍和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新型复合肥项目进度不达预期;涉足新兴领域带来的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洋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