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风科技:行业步伐放缓不挡龙头逆流而上,且待金风吹向世界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7-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金风科技公布2016 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63.96 亿元,同比减少12.20%;净利润30.03 亿元,同比增长5.39%;对应EPS 为1.10 元;符合预期。公司拟每10 股送3 股并派现2.00 元(含税)。

公司同时公告,2017 年一季度业绩下滑50-100%,主要是由于风机销量同比下降同时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行业步伐放缓,不挡龙头逆流而上:公司年内新增风力发电机组装机超过6.34GW,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增长1.9%至27.1%,连续六年国内排名第一。公司2016 年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业务营业收入为223.87 亿元,同比下降17.13%。受制于2015 年全国风电装机“抢装潮”影响,2016 年风电新增装机2,337 万千瓦相比于2015 年新增装机3139 万千瓦下降25.55%,并且向中南部转移。公司在此行业潮流中持续推进精益管理、价值管理,消除低效环节,实现降低成本和提高毛利率。公司各类规格风力发电机组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其中3.0MW 风机由去年同期的25.54%提升至30.61%,提升5.07Pcts,2.0MW 风机由去年同期的20.33%提升至24.77%,提升4.44Pcts。公司以高品质产品及优质服务,在手订单稳步增加,2016年待执行订单总量为7.84GW, 中标未签订单6.34GW,共计14.18GW,2015 年共计11.91GW,同期增长19.05%。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作为龙头企业掌握大量订单形成规模优势,将随市场平稳持续增长。

风电场开发日益扩大,风电服务转型智能:公司2016 年风电风电场开发业务营业收入为24.17 亿元,同比增长55.47%;风场营收占比由2015 年的5.17%提升到9.16%,增加3.99Pcts。公司在风电需求从三北向华东华南转移的且总量降低的背景下积极开发风电场业务,加快优势资源储备,风电场覆盖省份达到25 个,下属项目公司达到96 个。年内公司新增并网装机容量1,107MW,新增并网权益装机容量为1,033MW,在建风电场项目容量393MW,权益容量378MW。

公司跟紧行业前进步伐,稳步建设各地风电基地,以实现低压侧并网就近消纳,促进公司发电资产的收益提升。公司2016 年风电服务业务营业收入12.49 亿元,同比减少2.94%,毛利率增长4.7 个百分点至16.38%。公司2016 年推出风电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创新产品。其中EPC 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将电力建设投资控制到最小化和质量控制到最大化。同时公司推出GOPLUS 风电场移动运维平台,有助于运营管理者及工程师实时获取风机运行数据等各项指标,提升机组整体运行水平。公司未来会将风电服务业务向集中化、共享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并且实现运营模式上的创新。

金风吹向世界,海外市场取得重大突破:2016 年公司国际风电项目营业收入为22.09 亿元。其中已完工风电场装机容量246MW,权益容量121.74MW,在建风电项目容量175MW,权益容量43.75MW。

根据公司16 年中报,全资子公司金风美国成功收购美国德克萨斯州的Rattlesnake 项目,规划容量为160MW,将成为公司在美国建设的最大风电场。公司在2016 年底与Apple 达成合作,转让子公司其下4个项目公司各30%的股权给Apple,形成双赢局面。公司与Apple 的合作推动其打造绿色供应链的目标,并且能为公司在海外提升作为风电整机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此为公司在海外寻求更多合作提供机会。预计未来公司在稳居行业龙头位置的同时,将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发展更多海外国家,将金风吹向世界。

投资建议: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为21.00 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 年的营收增速同比增长分别为12%、16%、2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1%、16%、20%;EPS 分别为1.22/1.41/1.69 元。考虑公司龙头地位稳固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海外业务有望放量,给予公司买入-A 的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为21.00 元。

风险提示:国内风电装机量低于预期;三北地区弃风限电改善较小;海外市场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