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中车:轨交王者,稳步前行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7-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中国中车(601766)2017年3月29日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97.22亿元,同比下降5.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2.96亿元,同比下降4.42%。

投资要点:

铁路装备业务营收下降,其余业务均有所增长

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297.22亿元,同比下降5.04%。分业务看,铁路装备业务实现营收1,068.97亿元,同比减少17.90%;城轨业务实现营收271.41亿元,同比增长10.27%,新产业业务实现营收579.54亿元,同比增长9.51%,现代服务业务实现营收377.31亿元,同比增长10.39%。

铁路装备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7.90%,机车业务降幅较大

铁路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同比下降17.90%。我们认为铁路装备业务营收同比下降幅度较高主要是因为16年机车、货车订单大幅减少,交付量下降所致。拆分来看,铁路装备业务中机车业务收入124.05亿元,销售机车1,199台,较15年营收325亿元下降61.8%;客车业务收入83.80亿元,销售客车1,269辆;动车组业务收入751.62亿元,销售动车组3,592辆;货车业务收入109.49亿元,销售货车18,255辆。客车和动车组业务较15年均出现小幅下降。

城轨业务高速增长,营收占比逐步扩大

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和城市拥堵稳步不断加重,城轨需求将不断增加,公司城轨业务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城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1.4亿元,同比增长10.3%,毛利率16.3%,较15年提升3.6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有43座城市运行轨道交通,轨道交通总里程达4153公里,预计到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有望突破7000公里,规划总里程达1万公里以上。作为国内城轨车辆主要供应商,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公司城轨业务营收将保持快速增长,营收占比将逐步扩大。

高铁招标重启,动车组需求有望维持高位

16年年末和17年年初已合计进行160列标准列动车组招标,17年动车组需求较大。根据铁路中长期规划,“十三五”期间每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到2020年,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同时我们预计至2020年高铁动车组密度有望从目前0.1列/公里提升至0.12列/公里,结合城际铁路需求,我们认为17年动车组全年招标量将有望回到400列的常态规模,“十三五”期间每年动车组需求有望维持在400列以上水平。中国中车作为国内高铁动车组唯一供应商有望长期受益。

海外业务拓展顺利,“一带一路”持续受益

公司国际业务16年实现签约额约81亿美元,同比增长40%。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相继获得肯尼亚内燃机车、泰国BTS地铁、印度地铁、巴基斯坦货车等订单,传统市场地位继续巩固;成功中标芝加哥地铁项目,澳大利亚墨尔本地铁订单,获得捷克动车组订单,公司凭借优异品质成功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海外车辆顺利投入运营,公司车辆性能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认可,海外订单有望纷至沓来。同时受益“一带一路”政策实施,作为维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纽带的轨道交通项目将会率先推进,公司车辆凭借高性价比优势,有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推广。

新产业协同发展,多点开花

新产业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1%,17年有望持续增长。新产业业务中零部件业务营收增长10%左右,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80%以上,风电业务营收。我们认为在轨交车辆业务之外,公司积极布局新兴产业,重点拓展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行业,特别值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环保、海工装备业务都有成长为百亿以上规模的潜质,未来将与轨交业务并驾齐驱。

合并后完整运营第一年,协同效应显著

2016年是南北车合并后完整运营的第一年,协同效应显著。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较2015年分别降低8.85%和2.25%。我们认为合并有助于中国中车完善自身产品系列,同时通过研发、采购、市场等资源的共享,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合并后的新公司将融合南北车的技术优势,实现技术资源与研发力量的有效整合,从而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提升公司新产品的研发速度与效率。随着资源整合的步伐不断推竞,降本增效政策的不断施行,公司期间费用率仍有望进一步降低,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

维持“推荐”评级

公司铁路装备业务17年有望恢复增长,城轨、新产业、现代服务业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17-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元,159亿元和183亿元,EPS分别为0.46、0.55和0.64元,PE分别为22.76倍、18.97和16.45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铁总招标不达预期;2、南北车合并后整合效果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