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通证券:投行收入创新高,资管规模破万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根据公司年报披露,海通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YoY-26%),归母公司净利润80亿元(YoY-49%),归母公司净资产1100亿元(YoY+2%)。加权平均ROE为7.39%(YoY-10.17pc),杠杆率3.59倍。

经纪业务占比下降,积极拓展股票质押。

(1)经纪业务客户基础夯实。受市场影响,2016年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53亿元(YoY-58%)。公司股基交易额市场份额为4.47%(YoY-55BP),排名降至第6。但公司依托互联网、渠道及营销团队,客户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2016年新增客户数达196万。我们认为公司经纪业务客户基础良好,2017年公司股基交易额市场份额可维持在4.5%左右的水平,佣金率降幅放缓维持在0.03%左右。

(2)公司积极拓展股票质押融资业务。截至2016年末,公司股权质押余额528亿元(YoY+12%),股权质押回购利息收入26亿元(YoY-13%),占利息收入比维持16%;公司两融余额632亿元(YoY-17%),两融业务利息收入50亿元(YoY-37%)。预计2017年公司两融余额随市场交易情绪回升而升到696亿元,股权质押余额607亿元。

投行收入创新高,IPO承销市场领先。

(1)投行收入创新高。2016年投行业务实现收入33.6亿元(YoY+45%),收入创历史新高,占营业收入比12%(YoY+6pc),对公司利润增速贡献度为7%。

(2)债券承销品种丰富,企业债行业领先。2016年公司债券融资业务完成中国首单绿色金融债券“浦发绿色金融债”(300亿元),首单绿色企业债券“京汽绿色债”(25亿元)和首单区域集合企业债券“恒建债”(23亿元),企业债券承销金额为443.9亿元,行业排名第一。受市场利率上行影响,债市发行增速放缓,预计2017年公司债券承销规模基本持平。

(3)IPO项目储备丰富,发行效率高。根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3月27日公司主承销IPO项目12个,上市券商第一;根据证监会统计,截至2017年3月23日公司IPO排队项目35个,排名上市券商第4。综合考虑已发行IPO数和排队数,我们预计2017年公司IPO主承销项目数在25家左右,规模约200亿元左右。

自营收益有望企稳,资管规模破万亿元。

(1)自营收益有望企稳。在市场震荡背景下,公司投资净收益降为65.4亿元(YoY-51%),但公允价值变动净亏损仅为2.3亿元,同比少亏88%。2017年一季度股票和债券投资收益率整体保持平稳,有助于稳定自营业绩。

(2)资管规模破万亿元。2016年海通资管、海富通基金和富国基金的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YoY+57%),管理规模破万亿元。受市场报酬率降低的影响,2016年公司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降至5.9亿元(YoY-56%),随着公司加强高费率的主动管理业务,业绩有望回升。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87元、1.03元和1.14元,6个月目标价19.22元。

风险提示:市场交易量大幅萎缩、宏观经济下降风险、信用违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