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举布局新能源主推混动应对补贴下调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27 10:0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俊晶

2016年可谓是上汽乘用车厚积薄发的一年,伴随着荣威RX5爆款车型的发力,上汽乘用车也正式驶入久违的“快车道”。与此同时,在上升到集团策略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乘用车也准备大举布局。

“我们把新能源放在第一位,认为未来新能源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到2025年,新能源将成为未来动力的主流。”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上汽乘用车发力新能源的决心。仅在2016年,上汽旗下荣威品牌就相继推出了插电混动B级轿车e950、2016款e550和2016款e50以及荣威eRX5四款新能源车型。

不过,当前的新能源汽车环境对上汽而言并不十分有利。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下调,特别是一些地方取消外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台后,对价格和成本异常敏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似乎难以提起热情。

2016年末,国家出台新能源补贴政策新规,新能源车型补贴全面退坡20%,且规定国家补贴与地方补贴比例最高为1:0.5,这使得新能源汽车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急剧下滑。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889辆和5682辆,同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9.1%和74.4%,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最新发布的今年2月数据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65万辆,尽管实现了环比增长205%,但与去年底的火爆相比已相差甚远。

此前,上汽乘用车曾率先公布“新能源汽车不涨价,由其自行承担补贴差额”的销售策略,这的确让上汽多有斩获。根据上汽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上汽新能源汽车在2月整体销量达1973辆,环比上月增长37%,同比去年增长370%。

但上汽乘用车之所以能实现上述业绩主要依托于上汽集团的资金支持。“以混合动力车为例,以前国家补贴3万元,上海补贴2.4万元。按照补贴新政,今年国家补贴降到了2.4万元,地方补贴只有国补的一半是1.2万元。消费者买车要多掏的这1.8万元我们企业给出,说实话这的确是一笔不小的资金。”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上汽乘用车实施“不涨价”策略最有效的区域仍集中在上海市场。毕竟对于上海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而言,一块价值8.8万元的汽车牌照太有诱惑力。而在没有牌照优势的其他地区,上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仍有待进一步突破。

3月21日,在北京市经信委公示的“2017年北京市拟拨付第一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资金明细”中显示,其补贴给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金额总计76.5 万元,为拟拨付金额最少的一笔资金。对比之下,北汽福田汽车获得的拟拨付金额为1.477亿元。

可见,在政府补贴、免费牌照政策的市场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在以国家意志推动为主导并难以摆脱地方保护的阶段,如何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良性快速发展并使之摆脱政策依赖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下一发展阶段的“命门”所在。

对此,上汽乘用车的判断是:在没有完全解决纯电动车里程焦虑的情况下,混动车型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所以,上汽乘用车团队对刚上市销售的荣威eRX5开始采取新的营销策略。

荣威eRX5是荣威针对插电混动SUV市场所推出的主力产品,旗下两款车型扣除补贴后售价分别为20.99万元和22.99万元。此前,上汽乘用车一直将比亚迪唐设为荣威eRX5的竞品,而在最新的营销策略中荣威eRX5的竞品已经变为合资主流SUV车型途观和昂科威。“从购车和使用成本上看,消费者购买荣威eRX5,可免掉价值8.8万元的沪牌,以及1.47万购置税和360元的车船税。与市场同价位区间的途观和昂科威相比,荣威eRX5补贴后少了十万元不止。”3月22日,一家位于上海的荣威4s店销售人员如此向记者分析荣威eRX5的价格优势。

上汽相关人士表示,今年还将有荣威i6电动版及荣威360插电混动版等4款全新车型投放市场,进一步扩充上汽新能源产品阵容。“今明两年一共会投放8到9款新能源车,覆盖插电混动、纯电动车型。”为此,产能吃紧的上汽乘用车已经将第三工厂落户郑州。上汽郑州工厂投产后将会生产部分新能源车型。“截至目前,公布地方补贴政策的地区大概有25个,不管地方补贴降低多少,靴子总算是落地。从第二季度开始,北京和上海这两大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政策都已明朗,市场也开始回暖。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仍然可期。”汽车行业分析师赵晓对记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