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利润下滑在预期范围内,保费增长创近年新高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缴文超,陈雯 2017-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

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已赚保费4,262.30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营收5497.71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归母净利润191.27亿元,同比下降44.9%;EPS0.66元,同比下降45.7%;每股净资产10.74元,较年初下降5.9%;2016年末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7.92%,与2015年末相比下降43.7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7.16%,与上季度末相比下降61.86%。

平安观点:

保费增长创近年来新高,业务结构持续改善:公司2016年已赚保费4,262.30亿元,同比增长17.6%,增幅创2009年以来新高。公司成为目前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保费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保险公司,在寿险市场份额为19.9%,稳居市场第一。同时险种结构也在持续改善,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59.0%,达到939.45亿元,自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公司也大力推动长期期交业务和保障型业务发展,2016年一年新业务价值493.11亿元,同比增长56.4%,有利于公司未来长远发展。

偿付能力略有下降,但整体保持充足:“偿二代”实施已满一年,公司2016Q1/Q2/Q3/Q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16.24%/298.32%/287.92%/280.3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48.45%/329.09%/317.72%/297.16%,均呈现下降趋势,与市场整体情况相符,主要原因为保险业务的快速增长使得对最低资本的要求增加。但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仍然远满足监管要求,风险可控。

现金流分析:流量退保率可控,赔付率及费用率均有所上升,现金流压力较去年年末有所下降:公司2015A/2016H/2016A赔付率分别为46.3%/41.8%/51.7%,流量退保费分别为29.4%/19.4%/17.3%,费用率分别为18.5%/15.6%/20.9%,流量退保率在经历了2014-2015年的高峰后目前可控,而赔付率和费用率均有所上升,主要原因为寿险业务期满与年金给付增加以及因业务增长导致首年期交业务佣金支出增加,但三项之和为89.1%,同比2015年年末下降5.1个百分点。

盈利分析: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预期未来会逐渐回升:公司201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1.27亿元,同比下降44.9%,总投资收益为1081.51亿元,同比下降22.8%,主要受整体利率下行以及资本市场震荡,同时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也对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公司2016年末投资资产总计24535.50亿元,较2015年底增加7.2%,债券配置同比增加2.07个百分点,达到45.62%;总投资收益率4.56%,较去年下降1.83个百分比。但同时可以发展,在利率开始上升的趋势下,四季度债券收益率明显提升,预期未来投资收益率会有所回升。

成功增持广发银行股份,银保协同效应初步显现:公司与2016年2月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对价233亿元收购广发银行43.69%股份,并与2016年8月底完成交割,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广发银行在零售、小微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差异化竞争力,在规模、客户、业务等方面互补性较高,有利于优化经营效率,加强客户粘性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广发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也快速增长,银保协同效应也逐步凸显。

投资建议:由于2015年投资收益率较高,中国人寿2016年保费收入增幅创历史新高,而公司利润下滑也符合市场的一致预期。同时我们可以关注到,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四季度盈利状况出现明显好转,资产配置的收益率开始上升,且公司在广发银行方面的协同效应逐渐体现,公司仍有配置价值,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市场利率下行风险、退保率升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