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五一之前都是春季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王明利 2017-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上周市场主要呈现出两个特征,,一个是风格上的,中小市值成长股已经体现出活力,周期股在降温;二是市场谨慎情绪有所上升,受此影响下半周市场走弱,成交量也在减少。

我们认为下半周市场走弱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两会即将结束,基于两会期间维稳这种认识的投资者提前撤出交易进行观望;二是3 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升高,也让投资者多了一份谨慎。对此,我们可以理解投资者的担忧,但不会加入担忧者的行列。一些担忧和负面情绪是市场形成波动的原因, 而波动本身也是市场的属性,多空双方共同作用才促成了交易活动。

实际上我们并不情愿主动提及所谓的“维稳行情”,除了2015 年股灾期间,高层为了维护股市的稳定而动用各种措施加以影响以外,其余绝大部分时间里的“维稳”主要还是属于臆测的范畴。但这种臆测本身对市场的影响是真实存在的。滤去短期的波动,市场中期趋势的决定因素,并不包含“维稳”。换句话说,我们认为两会之后,市场仍将回到原有的趋势。

关于美联储3 月份是否会加息的问题,可以分两个层面来看。第一个层面,无论是否加息,尘埃落定后,会怎么演变?我们认为目前影响市场的主要是预期,一旦这种担忧的预期不在,情绪面的消极因素也就不在。第二个层面,如果果真加息,将会通过什么途径影响中国?按照主流的观点来看, 一个是从资本流动的角度来看,会加剧资金外流,二是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我国收紧的压力加大,至少是不能太宽松。但实际上,对于资金外流无须过于担忧,从811 汇改以来,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和持续时间都比较充分, 这种担心并不是一个新的负面因素,此外,由于监管层的管制,资金恐慌性外流的渠道并不顺畅。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以来人民币还是小幅升值的,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的外汇储备又重回3 万亿美元。对于我国货币政策是否会收紧,实际上也比较明朗。早在去年底我们做年度策略时就指出,今年信贷会收紧的,货币政策总体稳健的基调上,会实现真正的中性,但资金的价格会保持温和上涨或者说基本稳定,这种判断到目前为止不需要任何改变。从政府工作报告和最新的信贷数据来看,与我们的判断还是比较吻合的。

剩下的问题就是汇率、利率和股市的关系了。汇率本身与股市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同时经历过贬值与股市下跌的同向波动的案例,如俄罗斯, 也经历过升值与股市下跌的反向波动,如日本。就三者之间的关系来看,主要还是看汇率、利率与股市之间是怎样的传导关系,如果汇率下降要求利率上升,那么对股市就是不利的,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利率是怎样变动的。如果中国的利率或者实际的资金价格并没有什么重大变化,就无需过于担忧股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