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生银行:受惠于利率上升和资产质素改善,但估值应已反映有关因素

来源:南华金融 2017-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业绩符预期且派息也提升–2016年恒生银行(「恒生」)盈利倒退41%至162.12亿港元,主要由于2015年出售部分所持有之兴业银行股权令当年基数偏高。若撇除有关因素,盈利仅减少4%,每股盈利8.30港元。平均股东回报率大致维持于12.1%水平。恒生建议派发第四次中期股息每股2.80港元。2016年全年股息为6.10港元,较2015元的5.70港元(不包括3.00港元特别股息)增加7%,令派息比率上升至73.5%,反映恒生满意现时资本状况,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为16.6%。

我们相信恒生未来盈利将恢复增长,主要由于恒生资产质素正在改善,有利未来控制信贷成本,加上净利息收益率可受惠于利息上升,贷款增长有条件加快,而2017年投资环境改善,利好恒生非利息收入。但恒生2017年市价账面值逾2.1倍,周息率只有4.1%,估值偏高,我们按过去3年的预测市帐率平均1.82倍加1标准偏差为1.95倍作估值,目标价148.30元,建议沽出。

资产质素料改善,有利未来控制信贷成本–恒生2016年下半年的减值贷款为32.35亿港元,较上半年的高峰37.14亿港元下降13%。下半年减值贷款率为0.46%,亦较上半年的0.55%为低。反映近期信贷质素的3个月以上至6个月逾期客户贷款亦较上半年下降了36%至只有4.38亿港元,为2014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水平。2016年下半年的信贷成本为0.17%,较上半年的0.21%有所下降。鉴于香港经济平稳增长,根据特区政府最新预测2017年本地经济增长为2%-3%,与2016年的1.9%相若。中国经济也持续增长,最新的「克强指数」中的中国1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增10.4%,是连续第六个月获得正增长。此外,12月的发电量同比增长6.9%。稳定的中港经济还境对恒生资产质素有正面作用,有利进一步降低恒生的减值贷款率和控制信贷成本,支持盈利增长。

净利息收益率可受惠于利息上升,贷款增长有条件加快–2016年恒生净利息收入增加5%,受惠于净利息收益率上升2个基点,上半年与下半年也能维持在1.85%水平,以及赚取利息之平均资产增加4%。但值得注意是资产回报率仍然向下,主要依靠资金成本下降所抵消。但随着美国利率上升,香港同业拆息已逐步跟随,有利恒生拆借收入及相关贷款收入,但未来增幅要视乎美国利率上升步伐及银行同业市场流动资金状况。此外,恒生有77%为低利息成本的通知及往来存款和储蓄存款,只有23%为定期及其他存款,将有利控制未来利息成本上升,应可带动净利息收益。估计香港利率每增加0.5%,恒生净利息收益率将可上升5至6个基点。此外,中港经济还境稳定,恒生资产质素正在改善,加上恒生贷款比已回落至70.8%水平,为2012年以来最低,故我们相信恒生贷款增长有条件加快贷款步伐,较2016年的1.5%为快。

2017年投资环境改善,利好恒生非利息收入–2016年恒生非利息收入下跌16%,主要受2016年上半年投资环境欠佳及2015年上半年高基数效应所致,恒生非利息收入中,有35%与投资相关,随着2017年投资环境改善,股票市场交易量回升,均利好非利息收入。此外,恒生的营运成本下降2.2%,与营运收入跌幅相若,令成本效益比率维持低企于33.5%,2015年为33.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