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神雾节能 发布三项清洁冶炼技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2016-12-30 15: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9日,神雾节能发布三项清洁冶炼技术——蓄热式转底炉直接还原清洁冶炼技术(SRF)、氢气竖炉直接还原清洁冶炼技术(SHSF)以及蓄热式燃气熔分炉技术(SRGS)。公司同时宣布,由神雾节能自主研发设计的有色金属渣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简称“金川项目”)在甘肃省金昌市全线投产。

业内人士指出,《“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推动大宗固体废弃物和尾矿综合利用。这将带来巨量市场机遇,也为相关节能环保企业在固废综合利用市场指明了方向。

解决固废利用难题

据神雾节能董事长吴道洪介绍,上述三项核心技术从工艺路线上破解了钢铁、有色金属冶炼能耗高、污染大、经济性差、资源利用率低等行业“痛点”,突破了低品位矿石、复合共伴生矿、有色金属固体废弃物等冶炼、提取的技术难题。其中,金川项目成功投产,标志着为全球钢铁、有色金属固废的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高效、低成本、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凸显。

据介绍,以金川项目的综合利用对象铜尾渣为例,铜尾渣是铜冶炼渣经选铜后抛弃的二次尾渣,每吨粗铜约产生2吨铜尾渣。数据显示,全球及中国每年产生的铜尾渣分别约3600万吨和1600万吨,同时累积量更高达3亿吨和1.3亿吨。这造成其中铁、锌等有价金属资源的浪费和流失,同时对地下水、土壤和大气造成了严重污染。

针对这种现状,金川项目采用SRF工艺,综合利用铜尾渣以生产生铁、氧化锌、建材并副产蒸汽。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0.8亿元,年处理铜尾渣80万吨,产出27.6万吨铁块、3.4万吨氧化锌粉、44.9万吨外送蒸汽,年税后净利润达2.1亿元、投资回收期4.1年。目前,金川项目各项指标均达到考核要求,生产过程无污水外排,废气、固废、噪音等均达标排放。

万亿级市场空间开启

吴道洪表示,金川项目成功投产,不仅标志着神雾节能在铜尾渣循环利用方面的突破,也为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废弃渣、尾矿等大规模资源综合利用开辟出新路径。

分析人士指出,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冶炼渣、尾矿等堆积严重,堆存的固废量逾5亿吨,仅2015年行业新增固废排放量即达1.8亿吨。

《“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高效节能环保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明显提升。《“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则提出,要大力推动大宗固体废弃物和尾矿综合利用,适应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这将为行业带来巨量市场机遇。

数据显示,钢铁、有色金属行业技术改造空间将达3.2万亿元,全球市场的空间更不可估量。对此,吴道洪表示,神雾节能清洁冶炼技术将国内大量低品位矿、复合共伴生矿、大宗固废及尾矿等进行资源化利用,从而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保障矿产资源安全。“高效、大规模的提取镍、钛、钒、铟、锗等金属,能够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实现绿色发展。”(刘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节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